close
  戶川亂步的《詐欺師與空氣男》是個短篇小說集,嚴格來說,同名小說是短篇小說,其餘五篇都是極短篇,其中又以《指》最短,乍看就是一則小品文,本書屬於變格推理小說,在戰前,推理小說盛行著變格推理小說,並以為主流,甚至可以說是亂步早期的作品泰半以變格推理小說為主,直到推出了少年偵探團系列作為止。

  閱讀變格推理,和新本格推理小說,可以見到推理作家的繆思如此精湛,而本格推理當中,尤其是社會派本格,純粹是作家「照本宣科」將社會現象複製、改裝到小說裡,但靈感如何精巧,猶是需要寫作技巧與之相輔相成,對於日本推理之父而言,他能夠受到後起之秀的推崇,起而效尤,粉絲無數,不是沒有理由的。


詐欺師與空氣男(ぺてん師と空気男)-
  健忘的空氣男野間五郎,但某個因緣際會的驅使下,野間在火車站遇見一位紳士伊東錬太郎,閱讀著一本名為《殺人藝術論》,實際上卻是一本無字天書,野間對紳士產生好奇,但也自此踏上了不倫戀的陷阱裡。

  伊東和妻子美耶子和野間來往,而野間因美耶子的美貌心生愛慕之情,伊東的心態讓野間無法揣測,於是只能任伊東無厘頭的行逕不斷地擺佈、捉弄……


手指(指)-
  一則極短篇,描述鋼琴家的手動過手術之後所發生的怪事。

斷崖(断崖)-
  本篇是由一對男女的對話,男女皆不具名,男的心懷不軌,女的動輒殺夫,但到最後,女的開始懷疑這一年前的殺夫事件乃是由男方主導。

  本篇以對話的形式呈現,彷彿是湊佳苗的作品,以「告白」的方式,一點一滴將真相拼湊出來。


防空壕(防空壕)-
  市川清一回憶東京大空襲的豔遇,地點就在杉本家的防空壕,女子的美豔令他永生難忘,但事後並沒有此等絕世美女,只有市川兀自做著自己DIY的春夢。

  故事的基調彷彿就是男子期待眼前背著自己的女性是個美女,等美女驀然回首,才驚覺對方一臉麻子,其貌不揚,讓人倒盡味口的感覺,所以,深覺作者真是個說故事的高手,或者,這是作者在寫作上運用的「敘述性詭計」吧。


堀越搜查一課課長鈞啟(堀越捜査一課長殿)-
  名滿天下的搜查一課課長堀越貞三郎收到一封花崎正敏的信函,信上記述了蓋世神偷北園壯助的完美犯罪,當北園和妻子弓子雙雙亡故之後,才將銀行搶案公諸於世,不僅是嘲笑警方的無能,更為了自己規避刑責,所做的種種行為。

  本篇的主角運用了喬裝的本事,一人分飾多角,才能將警方徹底唬弄,讓案情懸而未決。人物變裝,正是作者最擅長的手法之一。


對妻子失戀的男子(妻に失恋した男)-
  從標題來看是非常弔詭,以為作者語焉不詳,實際上,為了詮釋妻子宮子偷情,男子南田收看似抑鬱以終,實際上恰好相反,這一切只能說是丈夫較為敏感,這也算是對妻子失戀了呢,純粹是作者以另外一個方式,繞著彎來詮釋紅杏出牆一事。



詐欺師與空氣男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詐欺師與空氣男(ぺてん師と空気男)
 作 者:江戶川亂步(えどがわ らんぽ、Edogawa Rampo)
 譯 者:王華懋
 ISBN:978-986-6562-86-0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269頁
 出版日:2011年4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詐欺師與空氣男
 維基百科 堀越搜查一課課長鈞啟(日)
 詐欺師與空氣男(日)
 詐欺師與空氣男 / 江戶川亂步 (2011/08)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