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蓮的《東京歸鄉》,和早瀨亂的《三年坂 火之夢》一書,同是第52屆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兩本的共同點是均以過去的歷史時空做背景,論起詭計,我個人較欣賞後者,也喜歡作者對該書的苦心孤詣,《東京歸鄉》則是普通,和胡桃澤耕史的《俘虜》、山崎豐子的《不毛地帶》有相同的基調,那是基於二次大戰後,日本做為戰敗國,那書中的主角鴻山隼人是葬身在西伯利亞的一縷冤魂,乙幹逃了被抓、抓了再逃,壹歧正得以歷劫歸來,在知名商事覓得要職,步步高昇……,於是西伯利亞是戰敗部隊士兵一輩子的噩夢,戰俘被虐待致死,得不到基本的人權,永遠吃著難以下嚥的黑饅頭度日,當同袍亡故,等於是雙重的傷痛疊合在其餘大難不死的弟兄身上,西伯利亞,因而變成當年老兵們心中永遠的傷痛。

  正因如此,西伯利亞還是那些生還者不願碰觸,也不願開啟的潘朵拉的盒子。


  故事的開場,落在一位俄籍老嫗瑪麗亞.艾柳希娜陳屍在京都舞鶴碼頭,警方好奇的是,一位高齡的老人千里迢迢來到日本,卻又客死異鄉,一股子的淒涼消散不去,另一方面,鴻山家老兵隼人之孫秀樹同樣遇害,接續在瑪麗亞之後,兩起命案似乎和隼人的同袍高津大有關連,不遑多說,刑警大月和志方開始全面調查。


  鴻山隼人在西伯利亞慘遭屍首分離的下場,乃是被同袍殺害所致,透過居合道、日記、俳句等線索,無一不牽動著謎團的真相,尤其是俳句。


  在真相的揭示方面,只是留個伏筆,沒有明講,
「就算發現了,對他們來說,少尉是個英雄,他是歌神哪。任何人都不會洩漏口風的。心的密室是沒有人能闖入的。」(P.310),縱然如此,謎團不止是一個人製造,而是眾人刻意隱瞞、眾口鑠金累積而成,或者作者要訴說的,人為的力量大,這和某些描述民情閉鎖的地區裡,眾人一致將槍口向外,瞄準外來的敵人的情節,是異曲同工之妙。



  






↑ 第52屆江戶川亂步獎頒獎典禮~鏑木蓮(左)和早瀨亂










關於本書-
 書 名:東京歸鄉(東京ダモイ)
 作 者:鏑木蓮(かぶらぎ れん、Kaburagi Ren)
 譯 者:陳嫺若
 ISBN:978-986-120-300-3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377頁
 出版日:2010年10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鏑木蓮(日)
 城邦讀書花園 東京歸鄉
 維基百科 東京歸鄉(日)
 講談社 第52屆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品
 (インタビュー) 早瀬乱さん&鏑木蓮さん / ブックサービス(日、照片來源)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