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的美髮師佐山道夫才華洋溢,由於能言善道,對於身邊的女人特別有一套,他長袖善舞,能夠擄獲許多名媛貴婦的芳心,頭髮是女人的生命,佐山格外地深諳此道,他一面徜徉在女人之間,一面接受她們的金援,更在東京青山自立門戶開立了一家「美髮沙龍」,從一位打工的美髮師搖身一變成為頂尖設計師,易言之,這家新開的美髮店,便是用女人的金援堆砌而來。

  因此,舉凡波多野雅子、枝村幸子、福地藤子等人為他搭起了一個充滿金錢、慾望的階梯,不惜斥資砸重金倒貼一位年輕的小白臉,佐山一面接受姐姐們的好意往上爬,另一方面他的道德良知一面向下沉淪,心甘情願地墜入無盡的深淵。


  佐山利用如此另類的裙帶關係,可謂是在騙財騙色之餘,一步步邁向事業的高峰,在森村誠一的作品裡屢見不鮮,此外,松本清張在他的「惡女三部曲」當中的《壞傢伙們》,也出現了一位仰賴裙帶關係的惡男-戶古信一,佐山和戶谷的惡不分軒輊,在松本清張的筆下,為了徹底詮釋人性中的極惡之處,將兩人的不擇手段寫來淋漓盡致。


  書中的偵探是桑山信爾律師,助手櫻田是事務所的助理,警方只是含糊地辦案,就佐山製造的犯罪表象「依樣畫葫蘆」地調查、結案,被佐山牽著鼻子走而不自知,就連媒體對佐山的罪行也未能完全地揭露,真正讓佐山腹背受敵的人並非警方,而是桑山。


  至於枝村幸子,她一方面提供佐山金援,一方面也找出佐山的犯罪證據以此做為要脅,孰料卻為自己招徠殺身之禍,幸子想必是全書最愚蠢的女人了。


  本書承襲了社會派推理的風格,為了記述佐山的惡行惡狀,本書偏向於犯罪小說的性質,並以偵探、警方、媒體等多個角度來審視佐山的行為,所謂的天時地利人和,佐山想要成就自己的美髮大事業,將許多女性置於死地,也是講求了天時地利人和此等巧妙的安排呢。








夜光的階梯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夜光的階梯(夜光の階段)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廖子雯
 ISBN:上978-986-6562-92-1、下978-986-6562-93-8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上397頁、下331頁
 出版日:上下2011年5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夜光的階梯(以上冊為主)
 芥川獎得獎作家 松本清張(日)
 維基百科 夜光的階梯
 夜光的階梯 書評(no.571)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