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獎得獎作家戶川昌子塑造了一位逢場作戲的輕薄男子-本田一郎,他是個雙面人,偽善而私生活不檢點,因故和畫家妻子種子分居,兩人對於另一半的生活漠不關心之餘,本田一郎在上班時間是個人人稱羨的工程師(電子計算機的技術顧問),享有崇高的社會地位,到了晚上卻在燈紅酒綠之間泡女人,享盡敦倫大事,獵豔之後更寫下「獵人日記」以茲記錄,為他個人交出一張張漂亮的獵豔成績單。

  本田一郎的舉動,和先前知名的韓國電影「醜聞」裡的趙元如出一轍,泡完女人立即作畫,畫出唯美、作嘔的剪影-畫工好、題材差,如此驚人之舉,不僅傷風敗俗,這個充滿敗德而又病態式的耀武揚威實在令人髮指。


  本田獵豔無數,很快地成為他的致命要害,妙的是他獵豔成功之後,命案旋即尾隨而至,讓本田的心裡產生多根刺渾身不自在,寢食難安,全書充滿了極為緊湊的懸疑感,壓迫著本田的內心,兇手彷彿時時盯梢這位風流的多金男,不斷地犯案,但因命案之故,他提不出犯案的不在場證明,被害人陳屍現場更是理所當然保有他的指紋,以致於竟因痴情殺人被判死刑,如今,唯一能拯救他的是他的辯護律師田中建太郎和進士。


  作者在《幻影之城》和本書裡刻劃了許多人寂寞空虛的心靈,人物們許許多多無聊的舉止歷歷呈現,花心的男主角縱然可憐,在真相昭然若揭之際,他仍舊要背負最大的責任,他為許多科技公司解決問題,擔任計算機顧問,卻不能為自己運籌帷幄,此等異樣的分居生活,何不如將之早早切斷,為自己種下罪惡之根,招徠無窮後患?


  另,假設兇手沒有來到圖窮匕現的絕境,劇情將會是演變成一樁完美的犯罪,無懈可擊。


  話說回來,這是一本充滿社會派寫實的推理小說,社會派推理或許不能帶來許多閱讀樂趣,憑心而論,作者設下的詭計自是一絕,可看性相當高,儘管沒有針對兇手的行逕做出許多推理,而是選擇讓兇手做出內心獨白,為陷害本田鋃鐺入獄的目的似乎達成了,就在進士找出真相的過程中,遠比本田獵豔要精彩許多,另一方面,也留給讀者許多思考的空間。




獵人日記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獵人日記(猟人日記)
 作 者:戶川昌子(とがわ まさこ、Togao Masako)
 譯 者:嶺 月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174頁
 出版日:1985年8月15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戶川昌子(日)
 維基百科 獵人日記(日)
 COIN AGE 戶川昌子(日)
 戶川昌子(日)
 戶川昌子(日)
 直木獎入圍作家 戶川昌子(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