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三大名偵探-明智小五郎、金田一耕助和神津恭介,其中神津恭介是高木彬光筆下的名偵探,他在《紋身殺人事件》首度登場,為的是向唯美世界中,演繹密室詭計的犯罪挑戰,神津先生19歲時就精通六國語言,早先他在高一時推出「整數論」,徹底推翻掉原先的克侖瓦特定理,於是「整數論」美其名曰「神津定理」,這樣的名偵探讓許多學者汗顏、失色,絕對是個理性主義者,如今他當起偵探挺身主持正義,不知是半路出家,還是兼職辦案呢?

  如果只是說神津先生是東大的高材生,俊美的外表下讓他內外兼修,還不能夠強調他的不凡,更不能和其它名偵探別苗頭,一位幾乎是以天才之姿壓倒許多學者的少年,竟是這樣的出現,比起明智和金田一,實在太過懸殊,甚至將他躋身於日本十大名偵探之列,其餘的名偵探也要為他相形失色。


  正因高木彬光創造了具有學術背景的名偵探,神津恭介實在太特殊了,在雄厚的學術涵養包覆下,理性的思維讓他擁有超強的邏輯能力足以當上一位名偵探(感覺有點可惜),讓人咋舌的同時,畢竟神津先生是個虛擬人物,作者的用意正是要突顯神津的不凡罷了。


  故事中的野村家三兄妹-常太郎、絹枝和珠枝,其中絹枝和珠枝是攣生姐妹,在他們的背部,分別被他們的父親雕安紋上了自雷也、大蛇丸和綱手公主,雕安甘犯禁忌,似乎是從來不會擔心為子女招徠災禍,一廂情願地認為紋身便是藝術。


  作者詮釋的是密室犯罪,野村家三兄妹全數捲進事件裡,兇手的動機是為了收藏紋身藝術品,對自己的親人、親戚下手,在過去許多物事不甚發達的年代裡,想要收藏紋身藝術品,並非是仰賴照相就能做到,因此,這不能不說是兇手有了奇想,想要來個驚悚的收藏。


  而神津名偵探的推理,他在故事進行到一半才翩然登場,應好友松下研三之邀破解謎團,他並非是一語道破,而是先以攻防戰試探對方,再以一連串的推理課程向眾人解釋,最後才一舉揭發兇手的罪行,終結掉一宗連續殺人案。


  本書是神津先生的推理處女秀,在推理上稍嫌生澀,還需要多加磨練,作者在紋身方面介紹得非常清楚,才明白紋身也有悠久的歷史,再搭配傳統的本格推理,作者創造出一本工於詭計的推理夢幻逸品。




紋身殺人事件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紋身殺人事件(刺青殺人事件)
 作 者:高木彬光(たかぎ あきみつ、Takagi Akimitsu)
 譯 者:陳 羲
 ISBN:(無)
 出版社:星 光
 頁 數:327頁
 出版日:1988年1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高木彬光
 互動百科 高木彬光(簡)
 紋身殺人事件 -高木彬光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