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橫溝正史的作品之際,請先入手獨步文化版本的《本陣殺人事件》,除了林白版本的同名小說之外,因為該書的版本結合了加珈文化版本的《黑貓酒店殺人事件》,和漫畫版的《沉睡的新娘》,獨步文化版本的《本陣殺人事件》收錄三則小說,一是同名小說,另外兩篇就是《水井怪聲》和《黑貓亭殺人事件》。

  由於自己先行閱讀漫畫版的《沉睡的新娘》,發現其中收錄了《水井為何發出聲響》,該篇和加珈版本的《古井奇譚》,以及獨步文化版的《水井怪聲》相同,篇名不同,純粹是翻譯上的緣故,舊雨新知,讓讀者明白各家出版社版本的演變,如是而已。


  關於加珈文化版本的《黑貓酒店殺人事件》的同名小說,和獨步文化版本的《本陣殺人事件》一書裡的《黑貓亭殺人事件》相同,所以,這就是可以直接入手獨步文化版本的《本陣殺人事件》的原因,那麼,洋洋灑灑地說了一大串,絕非是工商時間,而是給讀者一個提示,給予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去閱讀更多的推理作品。


黑貓酒店殺人事件(黒猫亭事件)-
  作者在故事中塑造了一對奇怪的夫妻檔-糸島大伍和阿繁,兩人在黑貓亭一帶經營「黑貓酒店」,還飼養了一隻黑貓,種種諸如此類都和黑貓有關,兩人的生活也不夠和諧,這就是殺人事件的癥結點。

  作者運用了江戶川亂步最擅長的一人分飾二角的風格,故事中的關鍵人物同樣擁有喬裝的絕妙本領,瞞天過海可以成功地模糊偵探和警方的焦點,基於被害人已經身首分離,眾人看到的部份僅止於身體的部份,考驗偵探的功力屆時才要開始。


古井奇譚(車井戸はなぜ軋る)-
  同東立版漫畫《金田一探案之沉睡的新娘》的《水井為何發出聲響》、獨步版《本陣殺人事件》的《水井怪聲》。

  岡山縣K村的本位田家,驚爆爭奪新娘的糾紛,一對同父異母的兄弟-本位田大助和秋月伍一,為此爭奪不休,肇因於本位田和秋月兩家的不和。


  故事中運用了雙胞詭計,這對異母兄弟唯一的差異在於眼睛,但最驚悚的,莫過於住家附近的一口井,是口自殺之井,許多人的人生都在那口井做個終結,想要破出井的迷思,以及從戰場上歸來的大助的心結,成了金田一最大的考驗。


  



  橫溝正史的作品以驚悚為主,常在閉鎖的山莊間的家族(家庭)之中營造怪談,在一則又一則離奇、詭譎的氛圍當中製造家族的紛亂、分歧,種種的動盪不安,由金田一耕助負責將之擺平,無論是本書抑或是其它作品,都可以看出此等不變的風格。

  對警方而言,金田一無庸置疑的是一位大功臣。


  至於橫溝正史在此一方面的中譯本,新版的《本陣殺人事件》總算是忠於原著,讓過去「分崩離析」的局面有了完美的結局,是讀者樂於見到的一大美事。




黑貓酒店殺人事件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黑貓酒店殺人事件(黒猫亭事件)
 作 者:橫溝正史(よこみぞ せいし、Yokomizo Seishi)
 譯 者:謝尚文
 ISBN:957-778-442-9
 出版社:加 珈
 頁 數:254頁
 出版日:1993年2月25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橫溝正史(簡)
 維基百科 黑貓酒店殺人事件(日)
 維基百科 古井奇譚(日)
 城邦讀書花園 本陣殺人事件
 《黑貓酒店殺人事件》書後
 【黑貓酒店殺人事件】評介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