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悅子筆下唯一的私家偵探,就是三影潤,他在《冰冷的街道》一書裡初次登場,接受豎岡清太郎的委託,希望三影能夠保護幼女的安全,然而,豎岡家和作者其它作品一樣,一個大家庭裡的成員有點複雜,大家各藏心事,有著不願攤在陽光底下的秘密,那些心事和秘密,和書中的謎團相互牽制,所以,針對豎岡家的三名子女,分別由三位女主人所生,但悲慘的是,前兩位女主人皆是死於非命,更悲哀的是,她們嫁了一個愛面子的丈夫,清太郎唯恐女主人被殺一事曝光,他的前程也將毀於一旦。

  然而,在推理小說當中,秘密愈是不欲人知,距離秘密被戳破的日子也將指日可待。抑或是,為了守住秘密,不惜殺人滅口者不在少數,易言之,秘密是小說裡重要的元素之一。


  三影查過豎岡家每位成員的底細,包括已故的兩位女主人在內,所有人的生活習慣和交友情況皆是巨細靡遺,全書的劇情因豎岡家的次男冬樹有所轉變,從他和家中的老傭人過從甚密等行為,讓三影掌握了一些蛛絲馬跡。


  豎岡家的命案接二連三的發生,愛面子的男主人養鼠為患,不僅砸到自己的腳還慘遭滅門,那麼,他所創辦的淑女學校是否還能維繫下去,已經不在重要了。


  乍看之下,作者塑造這位冷硬偵探,一點也不冷硬,還有一些柔情,其實,當今的冷硬派偵探頗能通情達理,只有在做抉擇之時才會稍微展露一下果斷的態度,這可能和雷蒙.錢德勒的有些出入吧?除此之外,三影和仁木雄太郎在作者的詮釋之下,筆觸十分接近,和大澤在昌的三位偵探是截然不同,彷彿三影是步入成年的的雄太郎,沒有太大的差異。




冰冷的街道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冰冷的街道(冷えきった街)
 作 者:仁木悅子(にき えつこ、Niki Etsuko)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593-569-1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92頁
 出版日:1994年9月15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仁木悅子(日)
 私の歴史館 仁木悅子(日)
 八、日本的女推理小說家與婚姻推理小說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