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正彥(桐生慧海)原先是個優秀的公務員,在電玩遊戲公司編輯矢口誠的遊說之下,辭掉人人羨豔的工作,想要當一位人氣電玩小說家,但兩人卻先後受到人頭公司的訛詐行為而失業,正彥不得已和妻子離婚,這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正彥和矢口都上了當,為了求生存,正彥又在矢口的煽惑之下,架設「聖泉真法會之教」的網站,企圖招徠信徒,藉機詐財。

  「有30名信徒就能填飽肚子,有500名信徒就能開Benz!」。

  所以,桐生慧海理所當然地成為教祖,矢口是第二把交椅,更順理成章的是,信徒除了大多是女性,還有許多家庭與社會的邊緣人,幾乎是人人不疑有他,不會對教祖產生疑竇,一廂情願地認為教祖是救世主,這兩個失意的倒楣傢伙不僅能填飽肚子,還開Benz,更大大方方地接受信徒的供養,他們曾經風光一時,但也不得不走向衰亡之路。

  這樣的情況下,兩個失意的倒楣傢伙,和一群家庭與社會的邊緣人形成共生關係,以宗教為名,達成彼此療癒和互助合作的終極目的。也可以說成,教祖和信徒之間,真箇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關係了,無怨無悔。


  作者將「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策動「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的罪行,和日後美國的「911」恐怖攻擊事件嵌入劇情,藉由這兩起事件,帶給世人許多不幸,正彥覺得自己是幸福的,尤其在信徒環繞,聖泉真法會一度達到五千多名信徒,正彥的感覺就如同是皇帝,被捧上天了。


  此外,作者也安排了一位人渣出現,筆名荻尾敬的井坂曾是赫赫有名的芥川獎作家,如今只是一位江郎才盡,為了錢寧願依附在別人腳下的可憐蟲,固然是人窮志短,其實井坂也是隻水蛭懂得吸血,落得是個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井坂讓人憎惡,但直到卷末的尾聲階段,他反而活得比正彥「光采」。


  論起劇情,就是平鋪直敘,正彥和矢口創教讓他們否極泰來,卻也因媒體不斷地惡意攻訐,讓他們從最高峰跌到谷底,作者不斷地探討、揣摩新興宗教出現的意義,與其信徒之間的關係,接著,就是犯罪的動機,說穿了,倒不如說是哪位教主舌燦蓮花,能夠說服信徒,透過那些虛虛實實的包裝,以更高明的手腕給予信徒心靈上不可搖撼的歸屬感,可以達到信徒盲從的效果,徹底地走火入魔、失去理智。


  「在以信仰與人性的脆弱,以及痛苦人生等關鍵字彼此相互結合之下,保持著親密的她們之間,圍繞著信仰的競爭意識正滋生著。」(下.P.183)

  我想,新興宗教的出現,也和算命、求神問卜一樣,都是在現代社會使人心變得徬徨,及時抓住了人心空虛、脆弱的一環,而緊咬不放。








假想儀式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假想儀式(仮想儀礼)
 作 者:篠田節子(しのだ せつこ、Shinoda Setsuko)
 譯 者:周俊宇、岩口敬子
 ISBN:上978-986-227-092-9、下978-986-227-093-6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上557頁、下493頁
 出版日:上下2011年9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假想儀式(以上冊為主)
 維基百科 篠田節子(日)
 直木獎得獎作家 篠田節子(日)
 假想儀式 觀後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