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薰的「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裡,《朝霧》是最後一本(不知還會不會有下一集),北村薰筆下的我長大了,從大學畢業,剛剛才成為社會新鮮人,同時,在她的周遭也有一些變化,例如姐姐出閣,主角還當了阿姨,但是,主角和圓紫大師的關係似乎沒有變動,依舊維持著若有似無的曖昧關係(主角暗戀他)。XD

  書中所收錄的三則短篇,依主角身邊的大小事發生的時間順序進行,有的相隔不遠,有的相隔很久,作者並適時地以身邊的謎團點綴,都是屬於日常解謎的範疇,有的很有趣,有的相當溫馨,一如作者的氣質,像個溫文儒雅,親切可掬的鄰家大叔。


  主角長大了,也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問題,那些問題感覺上也不再那麼孩子氣,畢竟是年少的問題只是讓人感到庸人自擾,所以對於主角本身而言,諸如感情世界,自己的感情世界是不被允許的,但反觀姐姐、前輩,或是祖父,他們幾人所產生的謎團變得相當有趣,在書中,正是提到了許多個感情。乍看之下,作者這一系列的小說,也頗有成長小說的氛圍。


山眠(山眠る)-
  主角的姐夫鶴見出現,自己也即將要從大學畢業,另一方面,童年玩伴美紗父親-本鄉先生突然有了驚人之舉,突然購買大量的色情書刊,又關閉俳句教室,上了年紀的人,究竟受到了什麼樣的衝擊?

奔來之物(走り来るもの)-
  主角升格當阿姨,並在出版社任職,前一篇和本篇的時間點產生了些許落差。

  謎團來自於公司的前輩所留下,愛情的事情實在很難下定論,前輩的小說裡更是留下了暗示,倒底那樣的戀情是否有無開花結果?另一方面,作者將結局導向一個不完美中的完美,公司裡一對的佳偶即將誕生。


朝霧(朝霧)-
  已經去世的祖父留下的日記裡,訴說著一段不能透露的過往,隱約談到的神秘女子小鈴,和年輕的祖父有何關聯?主角身為孫女,想要解開祖父當年的心事。

  這樣的心事,非得祖母也過世了才好解開。




朝霧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朝 霧(朝霧)
 作 者:北村薰(きたむら かおる、Kaoru Kitamura)
 譯 者:劉子倩
 ISBN:978-986-6954-14-3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262頁
 出版日:2009年1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夜蟬
 維基百科 北村薰(日)
  [心得] 意猶未盡的最終彈--北村薰的《朝霧》(微雷)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