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一耕助出現在《黃金指紋》一書裡,同樣書寫著家族問題,故事舞台位處偏僻,和《獄門島》所在的瀨戶內海相距不遠,是的,《黃金指紋》的場景座落在瀨戶內海一帶的兒島半島,著名的船難海角「鷹巢海角」。

  故事的開場落在一個猶如災難片的氛圍裡,的確符合橫溝正史作品風格,充滿驚悚、懸疑,使讀者感到惴惴不安,但,本書的驚悚程度並不如《獄門島》,即使是其它的代表作《犬神家一族》、《本陣殺人事件》等,也只有達到十分之一而已,因而比較不感到陰鬱、沉重,家族成員為財產的爭奪戰,亦是沒有如此激烈,充其量是一場小規模的戰爭,而且,還是由金田一耕助代打,玉蟲侯爵的家族成員僅是在一旁隔岸觀火,看得膽戰心驚。


  一個價值連城的財產,以現在的角度來看,還是教人羨慕,日本的華族在沒落了仍然有可觀的財產哪。書中的孤女小夜子,正是玉蟲侯爵唯一的孫女、繼承遺產的不二人選,侯爵的兒子媳婦不幸在異國相繼病逝,媳婦還沒來得及告訴孫女財寶的事實,就讓怪獸男爵盯上,此外,侯爵的侄兒猛人亦覬覦侯爵的財產,企圖殺掉小夜子,小夜子回日本尋根的路上,充滿了困難險阻。


  隨著劇情的發展,書中的架構和人物,儼然就是成人版「少年偵探團」,雖無小林少年和其它熱愛冒險的少年團員,在本書當中,由船難的目擊者少年野野村邦雄,接受了小夜子父母臨危授命的海野清彥的託付,護送黃金燭台的過程中吃盡苦頭,邦雄年紀輕輕,和小林少年一樣富有膽識,能夠急中生智、臨危不亂,讓金田一和海野讚不絕口。


  接著,金田一在書中首度使出絕招,和明智小五郎、怪人二十面相一樣運用了喬裝的技巧,模糊了男爵和猛人等一幫惡徒的焦點,亦藉此招術,他們更瞞天過海,成功地騙過敵人,稍嫌不足的是,有些並沒有交待清楚,在此略遜少年偵探團一疇。


  本書是作者撰寫的青少年讀物系列之一,該系列主要有《大迷宮》(大迷宮)、《假面城》(仮面城)等,對手據說也是怪獸男爵,和大偵探金田一耕助鬥智,這點也和亂步的「少年偵探團」系列一樣,由大偵探明智小五郎領軍,和死對頭是怪人二十面相對決,許許多多相似的地方,感覺上是出自同一人之手,但想必亂步和作者撰寫這些青少年讀物的動機,都是為了自己的孫子而寫吧?




黃金指紋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黃金指紋(黄金の指紋)
 作 者:橫溝正史(よこみぞ せいし、Yokomizo Seishi)
 譯 者:陳惠萍
 ISBN:957-778-471-2
 出版社:加 珈
 頁 數:266頁
 出版日:1997年8月20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橫溝正史(簡)
 橫溝正史《黃金指紋》(少年物)
 【黃金指紋】評介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