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清張撰寫《黑色福音》之際,想必令許多讀者眼前為之一亮,描繪神父的戀情,可以媲美柯琳.馬嘉露的《刺鳥》,同時,他以倒敘推理的手法,描繪戰後的日本,因為做為戰敗國的緣故,許多牽涉到國外的重大事件,再加上國內政治因素的影響,不僅不能介入、干預,亦不能秉公處理,所以,對於深受其害的人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那群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們為所欲為。

  正因本書是由倒敘推理的手法寫成,故事由一位神祕低調的中年女子江原恭子揭開序幕,相貌雖不至於讓人倒盡胃口,但她的外表未必能吸引許多外國男子前來,從她的屋子裡傳來許多種種令鄰居好奇、納悶的事層出不窮,蜚短流長的負面傳聞也比比皆是,尤其她和盧內.比利耶神父的關係,更是匪夷所思。


  恭子篤信基督教,和比利耶所屬的古莫烈教會保持非常密切的關係,比利耶神父和另一位新進神父托貝克擁有極佳的女人緣,兩人更利用這層優勢,招攬許多女性教徒,在日本各地傳教。正因如此,書中有大量的調情戲碼,作者點到為止,唯獨那一段又一段的浪漫場景,可想而知的是,神父在傳教之餘,止不住自己內心的春心蕩漾,所以,和比利耶神父演對手戲的是恭子,和托貝克則是一位EAAL空姐-生田世津子。

  至於書中的命案便是發生在世津子身上,怎奈和神父相戀注定沒有結果,還要承受慘遭殺害的命運,這群外國人真是惡貫滿盈,警視廳發動了大批警力,一方面展開調查,一方面要壓制輿論,讓警方感到腹背受敵的是,對方人高馬大,警方道高一尺,他們便是魔高一丈,縱然有鐵的事實呈現在眼前,也無計可施。


  即使是記者佐野協助刑警藤澤六郎,他們只能滿臉憤懣,在世津子遇害的現場望之興歎。


  身為警方為各種事件奔走,對於犯罪也頗有心得,又豈能料想得到,做為神職人員,竟是犯罪的箇中翹楚,要除掉一個人,抑或是製造狡兔三窟,猶如是雷普利再現,內神通外鬼,棋高一著,說穿了古莫烈教會是以信仰為名,一個跨國的大宗犯罪集團。


  作者改編自真實事件,將神父的愛與愁訴諸筆墨,年輕而又單純的托貝克受到教會裡的不肖份子利用,葬送了自己的未來,至於世津子更慘了,一個平凡的女子和神父相戀,所要付出的竟是如此慘痛的代價,這是個結合愛情與推理的上乘之作,絕不亞於作者的其它代表作,小說厚重了點,情節精彩絕對不能錯過。


  此外,作者的長篇推理泰半含有旅情的性質,舞台遼闊,雖說在本書裡,那些犯罪達人在國際間飛來飛去,具名的只限於蘭凱斯特一人,世津子是他的棋子,刑警辦案時卻侷限於日本東京,範圍狹小,不需要跨國緝兇,和其它作品有些出入。




黑色福音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黑色福音(黒い福音)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卓文怡
 ISBN:978-986-227-086-8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568頁
 出版日:2011年4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色福音
 金石堂網路書店 黑色福音
 誠品網路書店 黑色福音
 維基百科 黑色福音(日)
 黑色福音 書評(no.599)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