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三島由紀夫的《夏子的冒險》之際,會覺得眼前一亮,頗為驚訝,原來這位大文豪也能寫出節奏輕快、氣息明亮的小說,一掃過去帶有沉靜、陰鬱的筆觸,甚至是堅持對美的要求,並不刻意營造三島美學,一本令人跌破眼鏡的作品,主角夏子還和作者的祖母同名,大膽地起用家中長輩的名諱,更是教人為之驚愕了。

  松浦夏子在故事的開始,劈頭便說她要去修道院當修女,
「我要進修道院」(P.1),弄到家中人仰馬翻,非得掀起一場家族革命才要善罷干休,她的個性天真爛漫、心不設防,又因為家中的長輩凡事都會事先為她料理周到,所以即便是天塌下來了也有父母長輩一肩扛起,於是當修女的這項抉擇,她鐵了心非去不可,只想到處嚐鮮、冒險,滿足她不甘於平凡的好奇心。

  最誇張的是,夏子的好奇心罔顧伯母和母親淚眼婆娑,哭到老淚縱橫,還是不能制止她荒謬的決定,夏子這種性格,在家族裡真箇是個不定時的炸彈,讓人七上八下。


  夏子對一件事不會專注太久,往往是三分鐘熱度,乍看就是純粹為了擺脫長輩們對她的種種管束,想要四處遊山玩水,說起來當她的長輩非常辛苦。當她動身前往修道院的路上,邂逅了一名要去狩獵青年毅,獵殺大熊以祭奠枉死的未婚妻秋子,讓她對青年嘖嘖稱奇,青年的行動也完全符合夏子想要嚐鮮的條件,夏子毅然決然地和青年連袂獵熊,孤男寡女一同前往深山裡,直搗大熊出沒的地點。


  在三島由紀夫輕快的筆調下,毅的獵熊計劃還有一名陌生女子陪伴,照理來說這是從天而降的一段豔遇,其實不然,夏子只想嚐鮮,不在乎別人的蜚短流長,儘管在日後,夏子學會了狩獵、毅為未婚妻報了大仇後想要娶夏子,孰料夏子嫣然一笑,帶點促狹的口吻再次朝大家丟一顆炸彈-我還是要去修道院,弄得大家人仰馬翻,這是三島作品中少見的明亮調。


  夏子正是松浦家不食人間煙火的女頑童,只想遊戲人間,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不必負責任,隨心所欲做什麼都好。


  假設真要有夏子這種人,毋寧讓她去修道院會更妥當。




夏子的冒險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夏子的冒險(夏子の冒険)
 作 者:三島由紀夫(みしま ゆきお、Mishima Yukio)
 譯 者:石榴紅文字工作坊
 ISBN:957-8936-87-7
 出版社:花 田
 頁 數:283頁
 出版日:1995年7月


*延伸閱讀-
 熱力不滅~~夏子的冒險
 《夏子的冒險》讀後小感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