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的《怪面客》是「少年偵探團」系列作以外的作品,但有類似怪盜二十面相的情節,唯一的差別,怪盜二十面相不殺人,書中的歹徒黃金假面也喜愛偷竊藝術品、珠寶,擅於喬裝,也會擄人勒贖,使人震驚的是他會殺人,就連明智小五郎本人也數度游走在生死關頭。

  此次,少年偵探社的成員小林、小島和大友先後看見黃金假面,不過黃金假面嗜血成性,對小朋友完全沒有興趣,起初企圖在皇太子面前搗亂,盜取博覽會上的「志摩女王」(真珠),想想這位皇太子絕不可能是明仁,而是年輕時的昭和天皇,皇太子出現在小說裡真的相當少見。


  書中的劇情高潮迭起,黃金假面煽動少女,箝制她們的思想,讓對方無條件支援黃金假面的犯罪計劃,論想法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彷彿黃金假面對那幾位少女是超級偶像,黃金假面和少女的行為都是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黃金假面、明智和小林等人也歷經多次變裝,都是為了矇混對方闖關,才發現這是一起跨國犯罪,黃金假面真正的母語是法語,是大名鼎鼎的亞森.羅蘋,但,亞森.羅蘋不是不殺人的嗎?看來要去閱讀新版的羅蘋小說了。(東方版並沒有忠於原著)


  本書和「少年偵探團」系列相比充斥著暴力,黃金假面和明智的鬥智,就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表現,先後跌入谷底,又再次鹹魚翻身,多個情節曲折,本書值得一讀。




怪面客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怪面客(黄金仮面)
 作 者:江戶川亂步(えどがわ らんぽ、Edogawa Rampo)
 譯 者:朱廣興
 ISBN:(無)
 出版社:牧 童
 頁 數:237頁
 出版日:1980年4月1日(再版)


*延伸閱讀-
 推理之外的思考(簡)
 怪面客(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