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族千代延子爵家子孫不肖,兄弟鬩牆的同時,長子義親淪為間諜事發被殺,次子義正從事左翼運動受挫,開始醉心於賽車,成為一位名符其實的「鋼鐵騎士」,子爵家虎父犬子,從此改變生活,不再從事左翼運動。從事左翼運動,或許笠井潔能夠懂得,不知道他的作品裡是否有提到左翼的情節?藤田宜永寫下了義正的心情故事,彷彿就在暗指他年輕的時候。

  藤田宜永年輕時曾在巴黎度過,1970年代旅居巴黎,任職法國航空公司,並從事法國推理小說翻譯工作,所以中譯本當中除了本書《鋼鐵騎士》,還有一本《來自巴黎的遺言》都以巴黎為舞台,而三本推理中譯本恰好又以家庭為原點,向四周延伸,發展出迥異的故事,都非常有意思,可惜他以愛情的題材拿走直木獎之後,似乎是以愛情為主軸,推理成為他的早期作品了。


  故事的時間背景設在二次大戰,1936-1938是國際政治充滿不安的時刻,極左和極右的激狂,都容易孕育出人人畏懼的獨裁者,義正一樣也不愛,左翼運動在當時蘊釀得如火如荼,在歐洲各地都有,所以,俄羅斯和德國都是書中的一道風景。


  義正醉心於賽車手,亦可視為一種逃避的行為,畢竟是從事左翼運動受到挫折,加上賽車的極速快感,可以找到宣洩的出口,雖然和父親相左,讓父親氣急敗壞,不願當個乖乖牌成為「靠爸族」,義正選擇在巴黎流浪,其實他的心從一開始就在流浪,居無定所。


  賽車之餘,義正固然是視共產主義為政治信仰的依歸,對極右的反對,他不想和老一輩的人一樣效忠天皇,但也不想和共產份子為黨捐軀,那末,義正想要奉獻的目標與對象身在何處?這就是他內心的矛盾所在,這就是他索性玩起賽車的不二理由了。


  本書可說是充滿歐洲各國的左翼思想,為了讓義正捲進席捲歐洲的政治陰謀裡,在劇情當中,賽車和左翼的份量各半,作者為謳歌義正的青春,儘管晦澀、儘管徬徨,他寫出1930年代末,以最磅礡的氣勢和情節,呈現在那種矛盾交織和紛亂不安的年代。




*以交通工具區分的推理代表作品列表-
 車種  自行車 摩托車
汽車
 火車 飛機

 作者  近藤史惠  石井敏弘  藤田宜永  (最多)  森村誠一 西村京太郎
 書名  犧牲、伊甸  勁風下的彎道  鋼鐵騎士 (旅情推理最常見)  東京機場謀殺案  火焰的墓碑









鋼鐵騎士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鋼鐵騎士(鋼鉄の騎士)
 作 者:藤田宜永(ふじた よしなが、Fujita Yoshinaga)
 譯 者:燕 熙.鄭天恩
 ISBN:上978-986-227-097-4、下978-986-227-098-1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上651頁、下650頁
 出版日:上2011年9月、下2011年11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鋼鐵騎士(以上冊為主)
 維基百科 藤田宜永(日)
  [心得] 不協調的時代之音--鋼鐵騎士(上)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