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出版的「小小說」系列,其中,森村誠一的《愛的絕唱》是一本推理短篇,屬於本格推理,推理成份微量,在這五則短篇當中,出了幾位惡劣到家的壞傢伙,對照其它推理作家的小說,可以聯想到松本清張和土屋隆夫。

  論起故事的精彩程度,並不及於長篇,極有可能是作者個人的早期出道之作,這些主要是刻劃人心的陰暗面,突顯人性本惡的特質,彷彿就在撰寫犯罪小說一般。



愛的絕唱(雪の絶唱)-
  船越重文和情婦山崎節子,在「大木產業公司」裡屬於上司和下屬的關係,當節子和船越夫人先後懷孕,曝露了船越對節子只是逢場作戲而已,節子心有不甘,至於船越,偷吃當然就要擦乾淨了。

魔鬼少年(魔少年)-
  「不良少年」大野宗一曾欺侮過低年級的小朋友,由於被同年級的同學告發,受到宗一的報復,讓人不寒而慄,但這一切都是假象,只有一個狐假虎威的少年三浦正男,戴著優等生面具四處作怪。

燃燒的蠟燭(燃えつきた蝋燭)-
  佐倉辰二年輕時從事著人蛇集團的工作,誘拐並陷害了許多迷途的少女,作惡多端,年老時卻不幸身陷火海,蒙一位木工學徒島本正和搭救,但是,佐倉卻莫名其妙地對他萌生嫉妒心,反而陷害他,恩將仇報。

惡夢(死を運ぶ天敵)-
  三田進吉和渡邊利男在大學時代因酒駕肇事逃逸,兩人各自分飛,三田在日後聲名大噪,卻也變成被渡邊勒索的武器,為了要順利娶美智子為妻,三田真是費了不少功夫。

貪污殺人事件(殺意開発公社)-
  中橋市開發公社用地事業本部總務課課長岡田昌弘,牽扯到一樁貪污瀆職事件,平時和市長派對立,在上司大屋達吉病倒辭職後,又和情婦兼中橋市之花谷川純江有染,殊不知這是對手野木益男為陷害他而設下的美人計,從此以後,岡田接受了氰酸鉀的擁抱,長睡不醒了。

  本篇和
《推理雜誌》No.181裡的短篇《殺人開發公司》一樣,作者和劇情相同,部份的人名不一樣,可能是人名在翻譯上有出入,同音但可以譯成其它字,不知道吉澤伸吾是否就是岡田昌弘呢?


  本書的日文原著,極有可能是譯自《殘酷的視界》(残酷な視界),收錄了「空白の凶相」、「雪の絶唱」、「赤い蜂は帰った」、「死を運ぶ天敵」、「異常の太陽」、「殺意開発公社」、「殺意中毒症」、「魔少年」、「残酷な視界」九則短篇,森村誠一的若干推理短篇,在日文原著和中譯部分都相當混亂,常有合併出版、結集成冊的情況出現,多年後再版之時,又篩選幾篇重複付梓,所以在幾本版本當中,都可以看見相同的短篇。


  再加上出版社還有規劃若干冊的「森村誠一短篇選集」,情況自然是更加混亂。


  在短篇小說集出版之初,究竟收錄了哪些?恐怕也只有作者本人才明白了。




愛的絕唱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愛的絕唱
 作 者:森村誠一(もりむら せいいち、Morimura Seiichi)
 譯 者:何瑪莉
 ISBN:(無)
 出版社:允 晨
 頁 數:202頁
 出版日:1987年7月


*延伸閱讀-
 骨灰級台版日系推理——70年代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