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誠一的短篇和松本清張的相近,長篇和短篇都是風格迥異,長篇主要針砭時弊,森村鑽研細菌部隊,松本研究帝銀事件。森村的短篇詮釋典型的本格推理,訴說著人性的陰暗面,爾虞我詐,全部盡收眼底,《異常的太陽》就是其一,中譯本收錄了五則短篇。(松本清張的短篇簡直就是推理的哭調,無盡陰鬱&黑暗)

  和短篇集《愛的絕唱》相比,本書較為精彩,尤其是同名短篇,作者可能是略為涉獵兒童繪畫心理,可以做為犯罪題材的發揮,一起命案的背後,還隱藏了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事,越是直擊真相,真相越是不堪一擊,當真相愈是殘酷,代表真相也是負面的,需要謊言來加以包裝(此刻太誠實就是不智之舉)。


  雖然在推理小說當中,謊言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尤其是敘述性詭計,但並不是每個詭計都會運用謊言修飾之,而是在思考推理小說的架構之際,謎團就是一種謊言的象徵,謊言讓事情成謎,讓大家明白事情的不堪。人,就某種程度而言都是愛面子的吧?


  社會派本格推理亦是著重於此,當作者佈下的謊言&真相越多,讀者所期待的結局自是更加精彩,特別是同名短篇和《紅蜂歸來》。


鴿眼(鳩の目)-
  津上富枝收到本山武夫(塚本)送給她的大禮-「鴿爺」高野平作以通草編製的鴿車,富枝意外地收到的是平作的瑕疵品。

  作者刻意在故事的開頭,敘述富枝無意間收到一款瑕疵品,爾後富枝被殺,平作為挽回商譽火速將瑕疵品回收,意外地發現了殺害富枝的兇手。


異常的太陽(異常の太陽)-
  本篇是透過小孩子的畫圖,畫圖說故事,讓大人透過圖畫找出小孩子的語言。

  刑警兼工作狂砂本,就此窺視貫田順吉的畫作,由於父親順平被殺,他想透過畫作了解順吉的內心世界,卻意外地發現了妻子雅子讓自己戴綠帽的殘酷事實。


紅蜂歸來(赤い蜂は帰った)-
  瀧澤英太郎在飼養的蜜蜂身上塗上紅色染料,宛如在動物身上植入晶片,藉以實驗、追蹤,當20隻蜜蜂當中,只有一隻沒有回巢,是否出了意外?

  沒有回巢的蜜蜂一事,竟然延伸到一起嫁禍的殺人案。


殘酷的視界(残酷な視界)-
  為了排遣下班時間的空閨寂寞,喜歡用高倍數雙筒望遠鏡偷窺的32歲上班族志賀邦枝,熱愛「後窗遊戲」,目擊到月台上乘客推落事件,也明白兇手是誰,因為邦枝太過無聊之故,對此卻為自己惹來殺身之禍。

肉食的食客(肉食の食客)-
  遇到永尾新吉這樣的人渣,這就是家族不幸,主角也為這個叔叔感到蒙羞,畢竟他誘拐母親阿清相偕私奔,背叛父親,新吉還是父親最厭惡的祖父的私生子,只見對方喧賓奪主,暗示母親主動誘惑他而誕下主角,最後,還以年老衰敗之姿,企圖引誘自己的妻子。

  新吉還喜歡體型超大的大針蟻,還有怪異的昆蟲,讓人望而生畏,但是,倘若新吉想要勾引媳婦,放一隻大針蟻在對方的私處,是否太過愚蠢?


  新吉的品性敗壞,即便是主角,恐怕也難以理解當年是阿清誘惑他,眼看他就要威脅到自己幸福的家庭,主角不得不當機立斷,絕對要清理門戶才行。




異常的太陽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異常的太陽(異常の太陽)
 作 者:森村誠一(もりむらせいいち、Morimura Seiichi)
 譯 者:林達中
 ISBN:957-669-086-2
 出版社:萬 象
 頁 數:227頁
 出版日:1991年11月


*延伸閱讀-
 森村誠一個人官網 異常的太陽(日)
 森村誠一個人官網 紅蜂歸來(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