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菅生芳光在伯父廣一郎開的二手書店「菅生書店」工作,某日受到客人北里可南子的委託,尋找父親參吾生前的作品,北里參吾生前以「叶黑白」的名義發表作品,一共是五則極短篇小說,可惜已經散佚多年,尋找的工作簡直是大海撈針,對於可南子而言,找到那五則極短篇,意謂著那是父親重要的遺物。

「奇蹟女孩」-有個現代版的睡美人,故事的底蘊是一則冷笑話,冷颼颼到讓人背脊發涼。

「轉世之地」-有個化外之境,在那裡可以保證讓你下輩子轉世為人,會需要人的身體。
「世傳小碑」-匹夫之勇,有勇無謀,只會吹噓,大難臨頭是不能成大事。
「黑暗隧道」-安特衛普的槍聲描述斗滿子上吊自殺。
「雪之花」-在異國漂泊的北里一家人,卻發生了如此淒涼的事,母親的死非常模糊,殺人兇手其實另有其人。

  表面上「叶黑白的小說題材怪異,曲高和寡之作,雖是詮釋家庭,寫出一個父親的迷惘,沒辦法成為暢銷書,只能自娛,故事舞台都設在國外,日本以外之地,為的是拼湊22年前的殺人事件。


  五則極短篇小說,就是斷簡殘編,訴說著可南子雙親的過去,重頭戲落在可南子的母親斗滿子於1970年異國殞命一事,選擇上吊自殺,死於距離遙遠的安特衛普。


  芳生為了不負使命,還刻意到同業熙篤書店打工,一面尋找餘下的斷簡殘編,隨著小說一篇篇被找到,真相也呼之欲出,自殺也變成殺人事件,不堪的陳年舊事,參吾回到日本之後,這位撫養女兒的年輕鰥夫只能選擇隱瞞事實的真相,可南子既是明知故問,又何須委託芳生?可能是芳生太過盡責所致吧?


「正因為她記得,才會想要知道父親的過去,甚至應允二手書店優渥的報酬,也要找出斷章來」(P.176)

  本書在作者以日常解謎的包裝之下,點出22年前的一樁沉案,不過,還是口味上稍嫌清淡了,固然這位大學生偵探探索出毋須知道的事,他的偵探之路,可說是完美地跨出了一大步。




追想五斷章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追想五斷章(追想五断章)
 作 者:米澤穗信(よねざわ ほのぶ、Yonezawa Honobu)
 譯 者:江裕真
 ISBN:978-986-120-856-5
 出版社:木 馬
 頁 數:317頁
 出版日:2011年8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米澤穗信(日)
 米澤穗信 個人官網~汎夢殿(日)
 維基百科 追想五斷章(日)
 讀書共和國 追想五斷章
 《追想五斷章》讀後會想多關心家人
 中文百科在線 追想五斷章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