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你對橫山秀夫描摹整個日本警界,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維妙維肖的境界之時,那麼,在橫山秀夫的作品問世之前,1963年,結城昌治以《黑夜結束時》一書得到了第17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探討的是警界裡腐敗而不為人知的冰山一角。

  故事中以德持刑事失蹤並旋即因公殉職做開場,亦以此為誘因,帶出環繞在德持刑事身邊的上司、同僚等人,大澤警部和森戶警部補、瀨尾、阿部、安田、腰木、菅井……,在工作上大家克盡職責,在出生入死之餘,工作熱忱永遠和工作待遇成反比,這是他們所感到忿忿不平的,當然也有少部份是「安貧樂道」,不忮不求,總而言之,日本警察是一項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菅井組長厭惡這樣的警察制度。最基層的組長和刑事們不論幹了多久,都只是疲於奔命而已,別想升官,生活困窘,工作負擔又重,既得被示威人士怒斥為浪費國民納稅所得,又要拼命調查案件,就算好不容易爬上警部、警部補的職階,年齡也相當大了,在還不到五十歲時,上級已經勸你退休。(P.14)

  作者在書中為讀者分享了一道警察生涯中的風景片段,無論是菅井還是安田,都頗有一種「男怕入錯行」的哀怨。


  然而,劇情在眾人抓到嫌犯關口隆夫之後有了重大的轉變,不僅和德持的殉職沒有直接關係,對於案情更是隔襪騷癢起不了什麼作用,故事中的那些基層刑事,一如平凡的上班族一樣都有吐不完的苦水,遠不如腰木的任勞任怨,有時,抱怨越多的人,反而有自甘墮落的現象,那麼,該怪的不是制度,而是當事人自己-敗德警官。


  作者亦是在書中的後半段安插倒敘的方式,以敗德警官為主述,如今,該由正義來懲戒他的時候到了。




黑夜結束時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黑夜結束時(夜の終る時)
 作 者:結城昌治(ゆうき しょうじ、Youki Shiuji)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593-194-7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31頁
 出版日:1991年7月25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結城昌治(日)
 《黑夜結束時》書後
 『黑夜結束時』讀後感
 結城昌治の部屋(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