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美少女大道寺智子,來自於座落於伊豆半島南方的月琴島上,當她年滿18歲時,奉母命離家上京尋父,投靠多年不見的繼父大道寺欣造,然而一抵達大道寺的府邸之後,許多的怪事層出不窮的出現,讓她在那裡寢食難安,即使是金田一耕助在旁護航、加持,仍然是無濟於事,一如往常,在許多的犧牲者全部出現之後,真相才呼之欲出,千呼萬喚始出來。

  在智子的身世未明之前,事實上,祖父衣笠智仁是沒落的華族,智子是華族血統,還有一位莫名其妙的青年多門連太郎前來,自稱是奉了「媒妁之言」而來,正因他的行動詭異,和作者另一本《三首塔》裡的男主角一樣都賦予了怪異的舉動,既有「媒妁之言」在先,又有偽裝、改名換姓等行為出現,甚至還被列為頭號嫌疑犯,孰料他卻是最佳男主角。


  大致上說來,智子和繼父沒有血緣關係,礙於她的父母雙亡之故,她在大道寺的宅邸開始尋親,追溯並尋找自己的生父,十九年前智子的生父母雙亡的真相。


  作者在書中明白說出智子正是名符其實的女王蜂,尤其女王還有雙重意義,道出了平民和華族的秦晉之好,其實是困難重重的,隔成沙也隔成山,那前衣笠宮親王落到最後,也不得不下鄉微服私訪自己的私生孫女,來一場別開生面的祖孫相見歡,兼之認祖歸宗,更沒想到的是,日本在戰後,強致將華族列為和平民無異的地位,在小說裡,作者塑造衣笠親王這個虛構的華族,昭示富貴轉成空對華族本身而言,就是一場鬧劇。


  無論是十九年前,抑或是十九年後智子長大後的當下,故事的詭計主要以密室為主,三重密室加上變裝-一人分飾多角,推理小說御用毒藥「氰酸鉀」,還有欲擒故縱,故佈疑陣讓對方陷入五里霧當中,那些恐嚇信的出現,就是虛幌一招,就劇情和詭計整體而言,它的精彩比《三首塔》更勝一籌。


  所幸智子和母親琴繪並不是掃把星,縱然身邊環繞許多想要一親芳澤的異性,那些人的死泰半是因為爭風吃醋引起(誰叫有人起了非份之想呢?反倒是他的兒子竟然被自己父親利用),母女倆仍舊是最耀眼的女王蜂。




女王蜂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女王蜂(女王蜂)
 作 者:橫溝正史(よこみぞ せいし、Yokomizo Seishi)
 譯 者:鍾蕙淳
 ISBN:978-986-6043-02-4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96頁
 出版日:2011年10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橫溝正史(簡)
 維基百科 女王蜂(日)
 城邦讀書花園 女王蜂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