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村京太郎的短篇小說集《忘了唱歌的金絲雀》也是他個人的早期作品之一,收錄11則短篇,主要是寫下典型的社會派本格推理,雖然日後西村京太郎在旅情推理的領域大放異彩,締造許多佳績,但他的早期作品一樣有許多精彩之處,值得我們再三玩味。

  作者以特殊的詭計,來詮釋每個主角異常的性格,異常的性格衍生了迥異的行為,透過這些變化多樣的故事,也能見證作者說故事的魅力。


死亡鑰匙(ホテルの鍵は死への鍵)-
  旅館大盜山崎五郎是個專門在一流旅館行竊的職業小偷,小說中的一流旅館,顯然是相當於現在的五星級等級的高級飯店,山崎在飯店裡行竊多次得逞,作者要描述他的,就是關於他身為職業小偷的末日窮途,不慎栽在宮永菊一郎的圈套裡。

忘了唱歌的金絲雀(歌を忘れたカナリヤは)-
  一個因命案受到過度驚嚇歌手佐佐木美沙子,暫時失去了她的歌唱能力,美聲天籟一度成為絕響,過度驚嚇的情況真是少見。

粉紅色傳單(ピンクカード)-
  竹村秋子(植木秋子)剛和丈夫竹村晃,她的心思暫且拋下英俊的丈夫,開始蠢蠢欲動想找些刺激來玩,偏偏不巧有人惡意陷害她,讓她成為尋歡客下手的目標,從此生活的秩序大亂,她的情況亦是每下愈況……

假面的慾望(仮面の欲望)-
  坂口良介是個懦夫,常被人看扁,也連帶受到欺侮,但凡事都有物極必反的時候,平日他一直對妻子章子忍氣吞聲,終於也有情緒爆發的時候。

優秀的惡魔(優しい悪魔たち)-
  三個年輕的家庭主婦-高井京子、大橋亞木子和坂西綠,終日無所事事,於是動了歪腦筋成天想對付看不順眼的鄰居。

考試地獄(受験地獄)-
  重考生木村昌彥,為了扭轉自己的頹勢-鬧鐘故障讓他趕赴考場遲到,於是想了一個辦法,終於如願以償,卻也被佐藤幸一郎目擊,以此要脅,昌彥自此墮入佐藤設下的地獄裡萬劫不復。

危險的副業(危険なサイドビジネス)-
  伊原健一郎的手錶無意間被調包,爾後狀況百出,讓伊原相當頭大,不知所措。

  另一方面,倘若有人慫恿房東進行一些揩油、敲詐等鑽法律漏洞之事,何時會穿幫東窗事發,實在難以預料。


水上殺人(水の上の殺人)-
  秋山父子-德三郎和志郎,兩人在德三郎姨太太堀內悠子開的酒吧裡目擊命案,寺澤貢太郎死於非命,由於寺澤是受邀而來,秋山父子和悠子的嫌疑最大……

危險的旅伴(危険な道連れ)-
  中西喜歡在旅行時尋找刺激,蘆川久仁子果真帶給中西一段難以忘懷的豔遇。

  故事尾聲安排的真相也非常有趣。


莫札特的圈套(モーツァルトの罠)-
  平凡的上班族三浦功娶了老闆千金水沼冴子,讓他在N物產公司裡飛黃騰達,但冴子不斷地讓三浦戴綠帽,這口氣豈能嚥下?

屍體的價值(死体の値段)-
  鰥夫大山卓造有個年輕的情婦中島君子主動投懷送抱,為的是染指大山龐大的財產,可惜大山一直沒有續弦,當大山突然暴斃,她的發財夢也就碎了。



忘了唱歌的金絲雀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忘了唱歌的金絲雀(イレブン殺人事件)
 作 者:西村京太郎(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Nishimura Kyotaro)
 譯 者:林達中
 ISBN:957-545-456-1
 出版社:志 文
 頁 數:268頁
 出版日:1997年2月(再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西村京太郎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