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村壽行的《永不回頭的復仇者》和森村誠一的《魂斷天涯》兩本小說互為姐妹作,同樣為了書寫關東軍七三一部隊的惡行惡狀,森村直擊主謀石井四郎泯滅人性的作風令人髮指,遺臭後世,西村加強描述石井四郎的下屬仍究在部隊解散後繼續作威作福,甚至在國外的羽翼之下戕害無辜的人士,這些事情,都有事實可循,這兩位作家都將這些由一些虛構的角色擔綱演出。

  此外,西村壽行的《永不回頭的復仇者》一書裡,石井四郎變成了石野五郎,可能是為了不直接指名道姓,或者是翻譯時的筆誤,不得而知。

  《永不回頭的復仇者》指的是青年原田義之,父親光政和妹妹季美遭到不明人士殺害,妹妹死了還被兇手強姦,稍早,父親的三個好友-武川惠吉、北條正夫、關根廣一先後死於非命,唯今,只剩下眼前這做不成大舅子和妹婿的義之,和鋒岸五郎互相扶持,義之捨棄了醫生優沃的工作誓言為父親、妹妹報仇,還要尋回被擄走的女友野麥涼子,就此踏上了不歸路,鋒岸雖然留在警察崗位上繼續工作,卻也暗地一直支援義之復仇。

  作者在開場立刻賜死一票人,就是為了向讀者暗示兇嫌均來自同一人,或是組織所為,義之和鋒岸分別查訪光政的過去,憑著光政遺下的「報警,克拉西」做為線索,才知道光政年輕時在七三一部隊服役,可以理解的是他和三個父執輩的全是石野五郎的麾下士兵,甚至在戰後撤退到克拉西島繼續研究之際,為他們的直屬長官島中、中岡兩人效力等情事。

  縱然七三一部隊過去的惡行惡狀令人髮指,裡頭部份成員和美方勾結,以研究結果做為利益輸送,罔顧研究過程中不惜草菅人命一事,美國雖是貴為國際間的老大,其實是為了謀取更多的利益,這也無怪乎有的國家會看不慣美國的行為了。

  所以,有的人因為七三一部隊活得更光采,那就是經過利益輸送的結果,反之,有的人如過街老鼠,寧願隱姓埋名,為了保護自己甚至利用戰死的人名來取代自己的一切,只要能活下去,讓真正的自己從人間蒸發也在所不惜。由此可見,七三一部隊的餘黨,不是光采就是猥瑣,在光采和猥瑣之間,過著天堂與地獄的差別際遇。

  對義之而言,那些在天堂幹勁吃喝嫖賭一事的人們,想要將那些在地獄的難民一網打盡,棄置於比地獄更慘的輪迴裡萬劫不復,死,要他們毫無葬身之地。

  所有的真相,泰半由義之推理而來,鋒岸是他的助手,義之執著於復仇,心心念念地設法到阿拉斯加營救涼子,過程冒險刺激,義之還有一段豔遇,這是一本結合推理、冒險與歷史的小說,還有微量的愛情元素,儘管七三一部隊的種種讀來凝重,但有嵌入推理與冒險,義之踏上不歸路之際也格外精彩。



永不回頭的復仇者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永不回頭的復仇者(帰らざる復讐者)
 作 者:西村壽行(にしむら じゅこう、Nishimura Jiokou)
 譯 者:蘇燕謀
 ISBN:(無)
 出版社:大 展
 頁 數:386頁
 出版日:1981年3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西村壽行(日)
 日本作家西村壽行去世 作品眼下難尋
 西村壽行:和高倉健一樣酷
 【日本】著名作家西村壽行在東京逝世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