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溫婉柔媚的「花葬」系列的推理作品之後,很難想像連城三紀彥會倏地將筆鋒一轉,再寫下風格趨近於黑乙一的氛圍,那就是《求生無門》。

  書中以「我」,那是個瀕臨死亡的「我」,已經被殺死了七次,還得無情地面對下一次被殺的坎坷命運,作者有如此的佈局使人感到驚異,畢竟不會有人連死七次,除非他是個九命怪貓,有長生不死之驅,但,他的確不是,就在每每面臨被殺害之際,身為讀者,都可以從字裡行間感受到主角內心產生無邊的恐懼,以及,對生命的無奈、喟嘆。

  從開場主角留下的線索得知,主角有個異常晦澀的童年,常常在死亡周圍環繞不已,親人對他的疏離已經是非常憂傷,還得自己獨自面對死亡,對一個少年而言相當殘忍,少年如今是個高中生,還懂得向導師橫田勝彥發出求救。

  橫田不愧是個照顧學生的老師,非常受學生的愛戴,他還和班上的學生連袂找出真相,苗場直美、桐原陽子、野上真一三人更組成智囊團和老師一起動腦,同學中有人遇難,他們發揮了守望相助的精神,儘管先前還是抱著漠不關心的態度,在此,主角的孝心深深地感動他們,亦及時地扭轉了他們對家庭的憎恨,來自青少年的叛逆就此冰消瓦解。

  本書是校園青春推理,兼之敘述性詭計,主打的是敘述性詭計,校園青春推理居次,目前閱讀了許多敘述性詭計的推理小說,還是要說,折原一的敘述性詭計作品才是上乘之作。



求生無門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求生無門(どこまでも殺されて)
 作 者:連城三紀彥(れんじょう みきひこ、Renjo Mikihiko)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812-576-3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49頁
 出版日:1998年2月(第一版)


*延伸閱讀-
 直木獎得獎作家 連城三紀彥(日)
 維基百科 連城三紀彥(日)
 《求生無門》——驚悚壓倒一切(簡)
 [心得] 連城三紀彥 - 求生無門 (小雷)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