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的《在黑暗中等待》像一本輕小說,其餘《小生物語》、《瀕死之綠》等亦是,主角不外是品嚐著孤獨,啜飲其中的況味,再依作者的兩大風格區分,延伸出既心碎、心折又痛苦交織的故事。

  女主角本間滿(阿滿)在三年前因車禍喪失視力,從此以後,她的人生得在黑暗中度過,變成一個真正的盲人,她沒有導盲犬可以協助她,有時仰賴朋友二葉花末的幫忙,在父親過世之後,她的日子大半都耗在家中、宅在家中,日復一日,數著無盡的黑暗過生活。

  另一方面,失意的上班族大石明宏疑似在月台將同事(前輩)松永年雄推落,電車一來恰好無情地輾斃松永的身軀,讓他一命嗚呼,實際上大石是被冤枉的,他沒有向警方喊冤,心虛、心慌之餘選擇逃亡,在目擊者尚未出現之前開始過著被警方追逐的狼狽日子,就這樣陰錯陽差地逃進了阿滿的家裡,當起阿滿的「食客」,「樑上君子」是也,一起和阿滿繭居在屋內。

  書名「在黑暗中等待」指的是阿滿和明宏兩人,阿滿既是屋主又是盲人,屋裡不需要開燈,所以黑壓壓的一片,恰好方便明宏藏匿,亦毋須在屋裡遁逃,唯獨明宏疏忽了一點,那就是阿滿在失明之後,她仰賴的是聽力,盲人的聽力好,所以明宏只要有所動靜,不消太多的光景就能被阿滿輕易地察覺家中有不速之客潛入,阿滿以驚異的推敲發現這位不速之客就是明宏,實在太厲害了。

  本書非常溫馨,沒有出現逃犯恫嚇屋主的情事,抑或擄人勒贖,阿滿心地善良到家,還會為明宏準備飯菜以招待不速之客,可能是擔心明宏會殺害她吧?

  故事的結局是荒謬的,儘管是明宏的冤屈已經昭雪,殺害松永的另有其人,阿滿和明宏竟然互相扶持、惺惺相惜,成為莫逆之交,堪稱天外飛來的一段良緣~「天作之合」?變成是一件讓讀者始料未及的事情哪,亦是一種結局意外性的表現吧。



在黑暗中等待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在黑暗中等待(暗いところで待ち合わせ)
 作 者:乙 一(おつ いち、Otsu Ichi)
 譯 者:陳惠莉>
 ISBN:957-10-3330-8
 出版社:尖 端
 頁 數:214頁
 出版日:2006年8月(一版一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在黑暗中等待(日)
 乙一個人網站(日)
 守著孤單,無可救藥。(簡)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