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哲也的代表作《黑桃A的血咒》是一本典型的殺人館式的本格推理,推理小說當中以密室犯罪為最多,在鮎川哲也活躍的年代裡,以密室為題材的作品早已是多到不勝枚舉,請先試想一下,光是「推理四大奇書」裡就有三本是密室推理(夢野久作的《腦髓地獄》除外),現在更是氾濫成災啦,但想要閱讀密室推理,本書是其中之一,斷然不能錯過它,想要創作密室推理的,更是要將它奉為圭臬才是。

  故事中以七位日本藝術大學的學生,來到大學所屬的學生休閒度假中心-紫丁香莊,紫丁香莊有別於其它殺人館,有個綺麗的名字,說到其它的殺人館論造型和名稱都相當駭人,已經告知讀者這就是一幢即將上演血腥暴力的殺戮戲碼,鮎川哲也為這幢殺人館給了一個美麗的名字,乍看之下比較自然,貼近生活化,對膽小的讀者而言還不至於被嚇很大。

  作者將故事中的亮點,設定在紫丁香莊裡的犧牲者身上,那麼度假中心有哪些人?管理員是萬平、萬平妻子花子,七位大學生分別是日高鐵子、行武榮一、尼黎莉絲、牧數人、橘秋夫、松平紗絽女、安孫子宏,犯罪訊息就是黑桃A撲克牌,由A~7,作者為每一位犧牲者安排一個詭計,沒有重複,兇手不只一位,犧牲者死得悲壯、承辦員警的無能為力,最後由偵探星影龍三出馬,漂漂亮亮地解開所有的謎團。

  閱讀本書的時候,時時可以感受到作者的匠心獨到,七個犧牲者、七個詭計,警方七度和兇手擦身而過,七次的扼腕、捶胸頓足,嚐遍了被兇手玩弄於鼓掌之間的挫敗,星影龍三識破這七樁殺人案,紫丁香莊的「七七事變」,在佈局上益發地完美。

  作者筆下的名偵探,主要是眾所周知的鬼貫警部,星影龍三是其次,不若鬼貫的重要,在本書儘管是星影的長篇推理,對這位偵探沒有多加著墨,因此關於他的性情、習慣,對讀者都是相當陌生的,在推理方面,他出現得晚,更以從容的態度,煞是悠哉的心情看待連續殺人案,反倒是七個大學生的愛恨情仇,作者可說是傾全力地敘述之。

  本書的精彩不在話下,作者的作品重質不重量,和土屋隆夫一樣屬於孤高寡作,論作品之精彩堪稱引人入勝,日後才設立了「鮎川哲也獎」紀念&表彰他的貢獻,遺憾的是,得獎的作家輩出,真正享譽盛名的卻是寥寥無幾(其它獎項也是,很抱歉這話得罪了很多人,可能評審的準則也有影響吧?),枉費了設立獎項獎掖推理作家的苦心。



黑桃A的血咒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黑桃A的血咒(りら荘事件)
 作 者:鮎川哲也(あゆかわ てつや、Ayakawa Tetsuya)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491-057-1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327頁
 出版日:1999年4月(第一版)


*延伸閱讀-
 推理至上(簡)
 黑桃A的血咒(日)
 名副其實的黑桃A(簡)
 《黑桃A的血咒》讀後感
 百度百科 黑桃A的血咒(簡)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