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清張的《嫌疑》一書,其中的同名小說,恰好就和過去林白出版的《疑惑》同名小說相符,只有譯名不同,情節拍案叫絕,故事的氛圍一如篇名讓人感到其中疑點重重,是一則難能可貴的上乘之作,很自然而然地,它亦是影像化的寵兒,深受大導演的喜愛,因而有多次翻拍的記錄,松本清張百年誕辰時,亦是列入翻拍的名單之中,至於劇情則不再贅述。

  獨步文化於再版時選擇忠於原著,原著只有兩篇短篇,除了同名小說之外,尚有一則短篇《倒楣的名字》,故事具有歷史的氛圍,也像是一則報導文學,描述一起發生在明治時代的偽超案,由作者這位大作家解開了謎團。

嫌疑(疑惑)-
  同林白版《疑惑》裡的同名短篇。

  記者秋谷茂一巧遇律師原山正雄,後者是鬼塚球磨子的辯護律師,兩人談起惡名昭彰的球磨子,由於她涉嫌殺害59歲的丈夫白河福太郎,基於福太郎家財萬貫,膝下只有一孫一孫女,球磨子肯定是染指福太郎的財產,才會在濱海公路駕車時連人帶車沉入海底。

  故事中探討輿論媒體的力量,正如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覆舟就是可以左右案情發展,相當可怕。

倒楣的名字(不運な名前)-
  一起發生在明治時代的偽鈔案,犯人熊坂長庵是中津村小學的首任校長,同時還是平民畫匠,可惜捲進偽造鈔票案~「藤田組偽鈔事件」,導致一輩子無法獲得平反,作者援引大量的史料,來證實這位死在牢裡的校長是無辜的,「平反」這一場「冤獄」。


  嚴格說來,這兩篇並沒什麼共通之處,因為是一則是現代,一則是詮釋歷史,還兼具報導文學的性質,敘事點都不是直接對主角而來-前者是記者和律師的對話,後者差更多了,是和熊坂長庵非親非故的人們在談論他。

  勉為其難地說,兩個故事的主角都是受到了相當大的冤屈,尤其是小學校長,至於惡女球磨子本身,讓她吃一點苦頭無妨,她是一位惡名昭彰的心機惡女,實際上並沒有謀殺親夫,因此,真正含冤莫辯的是那個可憐的小學校長,既沒有任何前科,沒有做出讓人詬病的壞事,最後竟得在牢裡含恨而終,這位小學校長的處境真是無比淒涼。



嫌疑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嫌 疑(疑惑)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鍾蕙淳
 ISBN:978-986-6043-12-3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256頁
 出版日:2012年1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嫌疑(日)
 城邦讀書花園 嫌疑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