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美幸的《通靈阿初捕物帳 2: 天狗風》是通靈阿初系列的第二本,平心而論,為宮部美幸的作品逐一劃分系列作是一件不怎麼具有任何意義的事,理由在於每個「系列」都只有兩本書,數量實在太少,反倒像是該故事的主人翁都有一本「續集」,可以向意猶未盡的讀者解釋一下後續的發展,以此做個交代,凡事點到為止,給予讀者許許多多想像的空間,或許這才是宮部美幸真正的用意。

  阿初年方十七,是通町的小飯館「姊妹屋」的招牌姑娘,所謂的招牌姑娘,不知是否和日本餐廳的女侍一樣,都具有酒店小姐的陪客性質?(其它小說當中餐廳女侍和酒女相仿)阿初想必有一身絕活能吸引客人光顧,因為光靠通靈反而會帶來反效果,有個絕活才能讓「姊妹屋」的生意興隆才是。此外,阿初的身世在書中介紹一遍,她是父母老蚌生珠所誕下的,既是父母也是兄嫂-六藏和阿好的掌上明珠,怎奈父母雙雙死於祝融,阿初由兄嫂撫養,故事的開場在賞夜櫻的宴會上遇見兄長的同事柏木十三郎,父母的往事才又再度提起。

  阿初在書中,新任務就是要尋找神隱的姑娘,少女阿秋、阿律,無故失蹤,同樣和搭檔古澤右京之介出任務找人,過程中遇見假扮觀音菩薩,和懂得法術的虎斑貓阿鐵,一路上怪事、新鮮事不斷,令一個普通的尋人故事增添了幾分驚悚、許多趣味。

  櫻花在本書是個很重要的元素,或者說是一個重要且瑰麗的襯托,襯出青春的美好,賞櫻的雅致,天狗的惡意,幽禁的肅殺,讓原先就是滿滿的人性作祟下多了幾分的淒美。

  淺井屋和政吉的木屐鋪有利害關係,為富不仁,天狗是貓的敵人,擄走的全都是江戶最美貌的姑娘-江戶城城花,美女真咲感嘆青春的流逝,嫉妒他人的美貌,從這些來看,人性的優劣在此一覽無遺。

  所以,本書的底蘊感覺上和李岳蒼李宗瑞父子獵豔,迷姦又強暴、為富不仁是大同小異,現實中也需要一位阿初出來緝拿惡徒到案呢。




通靈阿初捕物帳 2: 天狗風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通靈阿初捕物帳 2: 天狗風(霊験お初捕物控 2: 天狗風)
 作 者:宮部美幸(みやべ みゆき、Miyabe Miyuki)
 譯 者:林熊美
 ISBN:978-986-6043-11-6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431頁
 出版日:2012年1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通靈阿初捕物帳 2: 天狗風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