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薰的「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第四集就是《六之宮公主》,是一本長篇小說,關乎文學推理,劇情談到了大量橫跨大正、昭和兩時代的作家,以芥川龍之介為主,菊池寬為輔,書封上採用兩人的照片,以橫式並排,書名文字是直書,看照片則是要把書橫著看,否則錯怪了封面設計者的美意,徒增尷尬一場,至於書背有兩人照片的小圖,可供對照。

  看慣了嗜血性質的本格推理,在此切莫誤會本格推理曾幾何時增加了「嗜血派」,其實不是,舉凡推理小說往往離不開血腥、暴力、殺戮的橋段,在北村薰的文字世界裡,截至目前為止的中譯本,想來除了《盤上之敵》一書,抑或漫畫本《雙面女神探》三冊,想要見到18限的文字實在太難,「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賦予讀者一種溫文儒雅的感覺,圓紫大師文質彬彬、器宇軒昂,讓主角「我」的心中產生情愫,萌生愛慕之意,舉凡談落語、生活,在《六之宮公主》裡談文學,北村薰都能信手拈來,透過圓紫大師這個虛構人物,讓讀者了解到他對文學的涵養有多深。

  由於本書融入了大量的文學,建議還是對日本文學有些概念的再入手閱讀為佳。

  主角現在是大四學生了,為了應付畢業論文,決定以芥川龍之介為論文主題,而芥川龍之介過去也撰寫過一本同名小說《六之宮公主》,北村薰想來是芥川的粉絲,以此將作品也命名為《六之宮公主》,聊表對當代文豪的敬意。那麼,謎團也因芥川龍之介而來,主角解開了部份謎團,最後的壓軸部份,仍然是交給圓紫大師做總結。

  綜上敘述,如是之故,倘若是日本文學的愛好者,對於本書定能將之視若瑰寶。





菊池寬與芥川龍之介-
  







關於本書-
 書 名:六之宮公主(六の宮の姫君)
 作 者:北村薰(きたむら かおる、Kaoru Kitamura)
 譯 者:劉子倩
 ISBN:978-986-6562-67-9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293頁
 出版日:2010年10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六之宮公主
 維基百科 北村薰(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