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東川篤哉的《推理要在晚餐後》在日本書店大獎贏得驚異的成績,尖端出版社和新雨出版社競相爭奪東川篤哉小說這塊大餅,並非他的推理作品藏有令人嘖嘖稱奇的推理技巧,而是他以幽默、戲謔的口吻,征服了許多讀者的心,尤其是,吸引了許多不看推理小說的讀者和女性讀者,我想,對於這一點,這無疑是所有推理作家夢寐以求的事-自己的作品霎時間洛陽紙貴,又,或者,會有些推理作家,抑或推理迷認為東川篤哉以再平凡不過的解謎方式征服廣大讀者,甚至互相咬耳朵以表示不以為然。

  說到東川篤哉作品中一貫的輕鬆筆調,這一點,伊坂幸太郎或許能夠懂得,這兩人同是日本書店大獎的贏家,於是我們可以明白一點,那就是當今的推理小說,從來也能像充滿娛樂、搞笑性質的綜藝節目如出一轍,成為一本膾炙人口的作品。

  《密室的鑰匙借給你》是作者「烏賊川市」系列之首作,亦是他幽默推理的原點,作者選在千葉以東、神奈川以西的區域,架空了一處烏賊川市做為舞台,主角是烏賊川市大電影學系大學生戶村流平,身邊兩個人-前女友紺野由紀、學長茂呂耕作先後死於非命,嫌疑最大的非戶村莫屬,但是,對於戶村的犯案動機,是否牢不可破?

  作者在書中提出許多種密室的型態,冠上他個人自創的專有名詞如「內出血密室論」,從森村誠一《人性的證明》可見一斑,透過他的解釋,不禁莞爾一笑,加上主角、偵探鵜飼杜夫等人在偵查的能力都相當蹩腳,鵜飼的行為正是符合無能型偵探的特質,所以唯有搞笑,看眾人在各自的角色裡「裝瘋賣傻」,一切都是饒富趣味。

  「烏賊川市」系列還有四本,早先之前,新雨出了一本《請勿在此丟棄屍體》,日後,相信很快地可以見到該系列中譯本全部付梓的盛景了,值得拭目以待。



密室的鑰匙借給你的各版書封-
  


東川篤哉首部長篇作品《密室的鑰匙借給你》11月6日爆笑登場!









關於本書-
 書 名:密室的鑰匙借給你(密室の鍵貸します)
 作 者:東川篤哉(ひがしがわ とくや、Higashigawa Tokuya)
 譯 者:張均堯
 ISBN:978-957-10-5052-2
 出版社:尖 端
 頁 數:251頁
 出版日:2012年11月(一版二刷)


*延伸閱讀-
 城邦網路讀書花園 密室的鑰匙借給你
 anobii 密室的鑰匙借給你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