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清張的新書《諸神的狂亂》上市在即,先把積欠已久的《異變街道》一書的心得文完成。《異變街道》是松本清張晚年所發表的一本時代推理長篇小說,主角三浦銀之助聽到朋友鈴木榮吾「死後復活」的消息,讓他一頭霧水,死者不能復生是個定律,說白了就是維持生態平衡的法則,在本書則是增添幾分靈異的色彩,所以,找出真相就是銀之助的任務。

  榮吾素行不良、臭名遠播,最愛流連在花街柳巷之間,銀之助為了這樣的「損友」四處尋訪,所為何來?可能是這樣的設定可以突顯人物性格。然而,推理小說理多的是十惡不赦的壞蛋,一但看多了之後,便是見怪不怪。

  故事的舞台落在離江戶不遠處的甲州,就是當今的山梨縣,與南阿爾卑斯山的山區,松本清張的小說世界,舞台空間遼闊,加上作者生前酷愛旅行,尤其是偏愛山林間清幽之處,這樣一來,對於推理小說中引來犯罪的遐想,尤其能揮灑到無遠弗屆,於是小說的舞台千變萬化,全收納在長篇推理之中。松本清張可以說是旅情推理的鼻祖。

  另一方面,銀之助一面尋訪榮吾的消息,而和榮吾相關的人物亦開始逐一被作者賜死,全書充滿了離奇、懸疑的氣氛,接著,榮吾的女性密友阿蔦、幸江等人也各自尋找這位異性緣極佳的「另一半」,一場千里尋人於焉展開,他們的鍥而不捨,尤其在交通不便的江戶時代,更是彌足珍貴。

  那麼,榮吾是否復活了?仍然是全書的關鍵,照常理判斷,當然是沒有!



  星光版絕版多年,想要尋獲恐怕難上加難,倘若出版社有意,《異變街道》也是再版的最佳選擇之一......



異變街道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異變街道(異変街道)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葉淑珍
 ISBN:(無)
 出版社:星 光
 頁 數:546頁
 出版日:1987年1月

*延伸閱讀-
 《異變街道》
 維基百科 異變街道(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