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幸太郎寫下另類的戀愛小說《Bye Bye, Blackbird-再見,黑鳥》,乃是根據太宰治的遺世之作《Goodbye》所得來的靈感,由於太宰治本身就是個劈腿男,身邊的女人來來去去,還間接地讓兩個同父異母的女兒先後當了作家,所以,劈腿是人們飯後茶餘最最津津樂道的話題,但劈腿最大的傷害,只有如當事人自個兒飲水,冷暖自知。

  看到本書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的商品頁上,附了米果的專欄文章連結,提到白石一文對愛情的看法,「戀愛真的有所謂好與不好嗎?就算是痛苦到極點的分手經驗,我仍認為沒有什麼挫折會比在戀愛中所受到的挫折更高尚……」,說到「高尚」二字或者有些弔詭,抑或有爭議性,倒不如說深刻,並非每段愛情都會令當事人感到刻骨銘心,但總會牢記每一段的經過,除非是漫不經心,或是極力想要忘卻不堪回首的一段。那麼,伊坂幸太郎向來以荒誕的手法來處理每一個故事線,於是,他發明了五劈男星野一彥,和大隻女繭美。

  星野一彥五劈誰?那就是廣瀨明、霜月理佐子、如月由美、神田那美子和有須睦子,每個人的身份背景懸殊,整體來說,這本書的人物性格非常鮮明,再配上令人驚愕,又足以倒吸一口氣的大隻女繭美,只見她身高和體重恰好都是180,十足的恐龍,恐怕也是其貌不揚吧?才會讓星野和五劈女友分手分到有些類似自動放棄,緣起都是因為沒來由的搭訕,緣滅,都是繭美,不,是星野個人在五劈的開銷過於龐大,才招致繭美對他的制衡。

  所以,書中分成五個篇章,都是星野一一和五劈女友道別,細訴從交往到分手的經過,星野的眼光變差了嗎?其實不然,繭美代表的是討債公司的一方,派一隻大恐龍負責押送債務人,的確勝過那些不入流而又觸犯法律的招術,那麼,討債巴士會把星野載到何處,也就不是重點了,重點在於,星野和五位女友的點點滴滴,五劈男的奇幻旅程,盡在於此。

  本書乍看是和《Oh! Father》互為姐妹作,本書談五劈男,後者有個四劈的媽媽,和不知道爸爸是誰的兒子,同樣都是詮釋劈腿,一分一合,是個強烈的對比,非常有趣。



Bye Bye, Blackbird-再見,黑鳥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Bye Bye, Blackbird-再見,黑鳥(バイバイ、ブラックバード)
 作 者:伊坂幸太郎(いさか こうたろう、Isaka Kotaro)
 譯 者:阿 夜
 ISBN:978-986-6043-19-2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289頁
 出版日:2012年4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Bye Bye, Blackbird-再見,黑鳥
 【週三|日本小說教我的事】米果:再見,黑鳥~如果分手有美學的話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