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由紀夫的「豐饒之海」書系第四作,也是最後的一本《天人五衰》,是他的遺作,當三島由紀夫決定要切腹自殺辭世之際,上午事先將原稿完成後,並將該系列作的倒數兩本《曉寺》和《天人五衰》交給了出版社,中午和「楯之會」四位成員連袂闖進東京陸上自衛隊東部方面總監部切腹自殺,三島由紀夫做事有規劃,非常謹慎,可惜用錯了地方,倘若他尚在人世,也將近步入九十高壽的人生大關了。

  「豐饒之海」詮釋佛家的輪迴轉世,套用在主角本多繁邦的好友松枝清顯的身上,清顯二十歲因罹患肺病亡故,拋下了為他未婚墮胎的青梅竹馬聰子,自此也開始了輪迴轉世的命運,倘若清顯的事真真切切地發生在生活裡,那本多勢必是最痛苦的人,因為,自己的好友在自己面前出生三次、死亡三次,出生,未必能夠見到,死亡,卻是紮紮實實在自己跟前上演著。

  在《天人五衰》裡,清顯從飯沼勳變成月光公主,又變成安永透,歷經三次的輪迴轉世,每一次都是二十年,人生何其短!?自此導致本多變成了偷窺狂,還不慎被媒體發現了,本多偷窺的理由何在,當臨終前的清顯和好友約定來世再相見,真箇是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作者為了撰寫輪迴轉世,刻意強調了來世再相見,唯一的辨識方法就是從腋下檢查是否有三顆並排的痣,因此,本多不得不偷窺。

  本多在本書初登場,是七十六歲的高齡,妻子梨枝已經過世,兩人膝下無兒女,於是本多收安永透為養子,還和月光公主過從甚密的久松慶子來往,兩人不僅僅是老少配,更是本多個人的黃昏之戀,但有一些細故,本多重視透更甚於慶子。

  書中也有許多出人意表的情節,劇情高潮迭起,再佐以本多和聰子的世紀晤談,兩者的價值觀截然不同,一是執著於輪迴的本多,一是四大皆空的聰子,這一切都是讓人驚豔的橋段,尤其是對佛教徒而言更是如此了。生命是一種循環,生生不息,本多的罣礙太多,無法放下心中的執念,不夠瀟灑,或者,透的行為,說到責任歸屬,本多也是肇事者呢。


  很佩服三島由紀夫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寫下四本豐饒之海,詮釋輪迴轉世也詮釋他的個人美學,看到最後,認定豐饒之海就是三島美學的集大成,無庸置疑。



天人五衰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天人五衰(天人五衰―豊饒の海・第四巻)
 作 者:三島由紀夫(みしま ゆきお、Mishima Yukio)
 譯 者:邱夢蕾
 ISBN:(無)
 出版社:星 光
 頁 數:282頁
 出版日:1985年4月(再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豐饒之海
 維基百科 天人五衰
 維基百科 天人五衰 (小說)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