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次郎的《糊塗偵探謎推理》是本短篇小集,屬於大貫警部系列,也叫做四字熟語系列,大貫警部和部屬井上刑事登場,象徵的是無能型偵探,也就是書名的糊塗偵探,至於「四字熟語」,乃是書名中會有四個字套在殺人事件之前,有的是成語,有的僅僅是常用的四個字,例如「東南西北」,以此為例並不能視為成語,大多情況下,稱該系列為四字熟語者似乎來得較多一些。

  大貫警部隸屬於警視廳搜查一課,除了下屬井上刑事是老搭檔,還有上司箱崎警視,三個人辦案都是昏聵愚昧,再加上井上的女友向井直子,一位年方19的妙齡女郎湊合起來聯合搞笑,四個人雖然沒什麼通天本領,不能像安樂椅神探捉兇手如探囊取物,倒也能集思廣益,在本書裡,就是所謂的「四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本書收錄三則短篇,第一篇的篇幅較長,可以歸類於中篇推理,後兩篇便是短篇推理,且看四個臭皮匠沿途打打鬧鬧,儘管是大貫和箱崎都做了井上和直子的電燈泡,大到發亮,但從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輕鬆的氣息,趣味橫生,說不定作者的作品風格,和同是寫無能偵探的東川篤哉一樣,也招徠了許多不看推理小說的讀者呢。

謎題漫畫(起承転結殺人事件)-
  故事以中國料理店出現持來福槍的歹徒向井庄一,向井乃是K湖沉船的船長,以挾持料理店顧客做人質,要求警方調查沉船事故,還對井上托孤,家中有一名女兒直子,直子於是在本篇登場。

  大貫和井上開始調查沉船事故,其中以四段漫畫做為線索,找出沉船事故的始末。但,孰料井上和直子擦出愛的火花......

搖滾殺人(満員御礼殺人事件)-
  新宿T宮電影院,帥氣的男歌手佐野宏正引來台下年輕女孩的尖叫聲,另一方面,和警方關係良好的遊民阿松(松江兼吉)在近距離被殺害,想必是針對在場觀眾進行硝煙反應測試即可......

攝影蒙太奇(四苦八苦殺人事件)-
  一位專拍女性裸照的女同志攝影師山上理奈被勒斃在攝影室裡,她的雙性戀人津天由美江和丈夫倆嫌疑最大,但,本篇並沒有進行什麼推理就破案了,是大貫警部大展身手的一次。









關於本書-
 書 名:糊塗偵探謎推理(起承転結殺人事件)
 作 者:赤川次郎(あかがわ じろう、Akagawa Jiro)
 譯 者:陳桂蘭
 ISBN:(無)
 出版社:希 代
 頁 數:298頁
 出版日:1987年5月(第1版第1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赤川次郎
 維基百科 糊塗偵探謎推理(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