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執政黨的政策彷彿有些迥異?大刀闊斧的「決心」昭然若揭,令人費解的,是他們得不到大家的認同,還是和民眾沒有交集?眼看著反對的聲浪越演越烈,他們依然故我,獨排眾議,不論是改名風潮,抑或是歷史教材等等,從公佈到執行政策,以一種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大有先斬後奏之嫌。

  我嘗竊想,自己和教育部的政策槓上了?先前老杜部長的成語風波,當下的歷史教材爭議「刪除南京大屠殺」,為此實在不敢茍同。

  以下來自新聞資料: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七十周年,但是新出爐的高中歷史課本第二冊『中國史』中,翰林版本在主文中隻字未提,引發爭議,部分老師認為,南京大屠殺是重要的歷史,不應完全抹去。」、「高中課程一綱多本是從八十八年開始實施,翻閱南一、三民、龍騰、建宏、康熹、翰林六個版本『本國歷史下』,每一個版本都提到南京大屠殺,而且均寫『死傷人數卅萬人(以上)』。」、「北一女歷史老師蔡蔚群說,很多議題不討論都滿可惜的,其中當然也包括南京大屠殺,因為大屠殺代表的意義是過往歷史中已經泯滅人性,就連歲月也無法抹滅這段記憶。」、「翰林版歷史課本中,講到八年抗日戰爭時,第一段介紹七七事變,第二段介紹抗戰前期中國『以空間換取時間』戰略及日本扶持汪精衛『以華制華』。其他版本則多在這兩段中加入南京大屠殺相關資料,或是在這前後使用南京大屠殺的圖片,只有翰林版完全沒有;不過翰林版在最後附錄的大事年表中,倒是有記載南京大屠殺。」(本段引用新聞資料)

  隻字未提的南京大屠殺,一段泯滅人性、慘絕人寰的歷史,專事審核教材的國立編譯館,尚且表示沒有審核到這一項。「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對於學習應抱持「活到老、學到老」的觀點,編審教材應以此作為方針才是,然而翰林版率先刻意刪除這件歷史大事,不僅後人容易淡忘它,未免有遺珠之憾。

  震撼海內外華人的南京大屠殺都被刪除了,對於「安史之亂」、「靖康之難」、「八國聯軍」等比南京大屠殺猶為慘烈的歷史,似乎也該一一刪除?

  從前歷史教材隱瞞了「二二八事件」的真相,如今一一呈現,無論這些事件對誰造成過衝擊,完整地記錄過去是歷史應盡的義務,刪掉南京大屠殺,無庸置疑的是一種自相矛盾的行為。

  不單如此,此等舉動還隱約和日本教育如出一轍,迴避二次大戰的種種,例如七七事變、南京大屠殺,以及美軍在長崎、廣島投下兩顆原子彈的種種真相,日的本後人渾然未知;無奈的是,台灣的後人也和日本人一樣,將永遠地被矇在鼓底,湮滅這件歷史大事可是犯下了彌天大錯。


↑翰林版高中歷史只在大事紀中還存有「日軍入城大肆殺戮,是為南京大屠殺」短短十五個字。(圖片來源



本文瀏覽人次:無料カウンター

本文-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