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是一則家喻戶曉的故事,「周處除三害」大家耳熟能詳,周處(西元236-297)在西晉是一位赫赫有名的歷史人物,不僅是「世說新語」,就連晉書和資治通鑑兩部史書都有記載他的事蹟,由於他的前半生不學無術,為禍鄉里,後半生縱橫沙場,公正不阿,可說是一位傳奇人物。

  以下列出世說新語版,也是從前在學校學到的版本,配合原文,紅色括弧部份是翻譯,方便對照。




【世說新語.自新第十五】


  周處年少時,兇彊俠氣,為鄉里所患,又義興水中有蛟,山中有邅跡虎,並皆暴犯百姓,義興人謂為「三橫」,而處尤劇。

(周處年輕時,為人蠻橫強悍,任俠使氣,是當地一大禍害。義興的河中有條蛟龍,山上有隻白額虎,一起禍害百姓。義興的百姓稱他們是三大禍害,三害當中周處最為厲害。)


  或說處殺虎斬蛟,實冀三橫唯余其一。處即刺殺虎,又入水擊蛟,蛟或浮或沒,行數十里,處與之俱,經三日三夜,鄉里皆謂已死,更相慶。

(有人勸說周處去殺死猛虎和蛟龍,實際上是希望三個禍害相互拼殺後只剩下一個。周處立即殺死了老虎,又下河斬殺蛟龍。蛟龍在水裏有時浮起有時沉沒,漂游了幾十里遠,周處始終同蛟龍一起搏鬥。經過了三天三夜,當地的百姓們都認為周處已經死了,輪流著對此表示慶賀。)


  竟殺蛟而出。聞裡人相慶,始知為人情所患,有自改意。

(結果周處殺死了蛟龍從水中出來了。他聽說鄉里人以為自己已死而對此慶賀的事情,才知道大家實際上也把自己當作一大禍害,因此,有了悔改的心意。)


  乃自吳尋二陸,平原不在,正見清河,具以情告,並云:「欲自修改而年已蹉跎,終無所成。」清河曰:「古人貴朝聞夕死,況君前途尚可。且人患志之不立,亦何憂令名不彰邪?」處遂改勵,終為忠臣孝子。

(於是便到吳郡去找陸機和陸雲兩位有修養的名人。當時陸機不在,只見到了陸雲,他就把全部情況告訴了陸雲,並說:“自己想要改正錯誤,可是歲月已經荒廢了,怕終於沒有什麼成就。”陸雲說:“古人珍視道義,認為‘哪怕是早晨明白了道理,晚上就死去也甘心’,況且你的前途還是有希望的。再說人就怕立不下志向,只要能立志,又何必擔憂好名聲不能傳揚呢?”周處聽後就改過自新,終於成為一名忠臣。)



【說 明】


  就是強、蛟龍有個說法就是鱷魚的一種、陸機(平原)和陸雲(清河)是孫吳名將陸抗之子,而義興就是現在紫砂壺的產地江蘇省宜興。周處是三國末期、孫吳名人周魴(ㄈㄤˊ)的兒子,出身官宦之家,不折不扣是個紈絝子弟,因為父親早歿,無人管教,不到二十歲就擁有一身驚人的蠻勁,導致橫行鄉里,偶然之間聽到幾位老人的嘆息,這才發奮圖強。

  如果研究周處的生平,會發現他其實是一位悲劇人物,因為大時代的轉變,孫吳被司馬炎的西晉滅亡,他和其它吳臣轉仕於晉,太過耿直的作風得罪不少人,導致最後缺乏後援戰死沙場,「去去世事已,策馬觀西戎。藜藿甘粱黍,期之克令終。」就是他戰死前的遺作。



【眉 批】


  處的面面觀:在周處除三害、周處自新的背後,回顧最近發生的大事,為政者弊端層出不窮、相繼遭逢檢調單位起訴,去年阿扁翁婿、幕僚全部涉案,今年初馬英九亦被起訴,可謂是弊端的周處是也;對於中正紀念堂、樂生療養院等而言,存在它們心目中的周處就是當今的執政者;「周處除三害,職棒有幾害?」一文轉而提到了,職棒有幾害,「周處」儼然成為一種禍害、障礙的代名詞;至於比較kuso的說法,周處無疑是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得而誅之。



【資治通鑑(卷第八十)版】


初,周魴之子處,膂力絕人,不修細行,鄉里患之。
處嘗問父老曰:「今時和歲豐而人不樂,何邪?」
父老歎曰:「三害不除,何樂之有!」
處曰:「何謂也?」
父老曰:「南山白額虎,長橋蛟,並子為三矣。」
處曰:「若所患止此,吾能除之。」
乃入山求虎,射殺之,因投水,搏殺蛟。遂從機、雲受學,
篤志讀書,砥節礪行,比及期年,州府交辟。




【晉書版】


  周處字子隱,義興陽羨人也。父魴,吳鄱陽太守,處少孤,未弱冠,膂力絕人,好馳騁田獵,不脩細行,縱情肆慾,州曲患之。處自知為人所惡,乃慨然有改勵之志,謂父老曰:「今時和歲豐,何苦而不樂耶?」父老歎曰:「三害未除,何樂之有!」處曰:「何謂也?」答曰:「南山白額猛獸,長橋下蛟,并子為三矣。」處曰:「若此為患,吾能除之。」父老曰:「子若除之,則一郡之大慶,非徒去害而已。」處乃入山射殺猛獸,因投水搏蛟,蛟或沈或浮,行數十里,而處與之俱,經三日三夜,人謂死,皆相慶賀.處果殺蛟而反,聞鄉里相慶,始知人患己之甚,乃入吳尋二陸.時機不在,見雲,具以情告,曰:「欲自修而年已蹉跎,恐將無及。」雲曰:「古人貴朝聞夕改,君前塗尚可,且患志之不立,何憂名之不彰!」處遂勵志好學。








*延伸閱讀-
 周處智退父老:
http://blog.yam.com/storget/article/7993867
 周處除三害,職棒有幾害?http://blogger.chinatimes.com/dannytu/archive/2006/09/15/105188.aspx
 維基百科周處生平網頁: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1%A8%E5%A4%84
 周處世說新語版翻譯:http://www.fainfo.com/puton/lang/lang11/lang1140.asp
 資治通鑑版翻譯: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82318171

本文瀏覽人次: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