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筒井康隆 (1934.9.24-?)
   原名:(略)





背景經歷-
  1934年出生於日本大阪,京都同志社大學畢業,起初是考上文學系,後來才轉系專攻美學理論。1960年和弟弟共三個人出版科幻小說同人誌《NULL》,受到江戶川亂步矚目並在《寶石》雜誌轉載,並從此踏入文壇。是家喻戶曉的小說家、劇作家、演員。

  筒井康隆是日本著名的科幻小說家,和小松左京、星新一並稱「御三家」。他同時十分熱心舞台表演,70年代起在電視上露臉,曾參加過不少電影、電視、舞台劇與廣告的演出,加上本身創作漫畫,可說是一位「多角經營」的創作者。

  平成5年,為抗議宣傳媒體的用語限制一事,一度發表封筆宣言。平成8年,從主要三家出版社手中,贏得自主限制的取消的權利之後,重新開始執筆。平成9年,則又再新增五家公司。



寫作風格-
  其小說早年以科幻推理聞名,被譽為「日本後設小說(metafiction)大師」。作品多帶有無厘頭的諷刺隱喻,以及暴露人類本性的黑色幽默,並將兩者發揮得淋漓盡致。他擅長以充滿隱喻、反諷的辛辣筆調描繪荒誕不羈的瘋狂世界,也就是讀者口中的「筒井 World」。

  筒井於60年代成為活躍的科幻小說家,70年代確立介於純文學與娛樂文學之間的獨特風格,更是星雲獎的常勝軍。他的創作數量驚人,風格豐富多變。90年代獲頒許多科幻與主流文學獎(泉鏡花、谷崎潤一郎、川端康成文學賞等),如此一來,筒井的確是蒙多項大獎的眷顧,但他三度和直木獎失之交臂,極有可能是他寫作史上一大憾事。



得獎記錄-
 1967年 越南觀光協會(ベトナム 観光公社),入圍第58屆直木獎
 1968年 非洲爆彈(アフリカの 爆弾),入圍第59屆直木獎
 1970年 靈長類南進(霊長類 南へ),第1屆星雲獎長篇組
 1970年 雙肩下握頸(フル・ネルソン),第1屆星雲獎短篇組
 1971年 維生素(ビタミン),第2屆星雲獎短篇組
 1972年 家族八景(家族八景),入圍第67屆直木獎
 1974年 日本以外全部沉没(日本以外全部沈没),第5屆星雲獎短篇組
 1975年 黑血狂奔(俺の血は他人の血),第6屆星雲獎長篇組
 1976年 又見七瀨(七瀬ふたたび),第7屆星雲獎長篇組
 1976年 sutaa(スタア),第7屆星雲獎電影演劇組
 1977年 metamorufosesu群島(メタモルフォセス群島),第8屆星雲獎短篇組
 1981年 虛人們(虚人たち),第9屆泉鏡花文學獎
 1987年 夢的木板分歧點(夢の木坂分岐点),第23屆谷崎潤一郎獎
 1989年 yoppa谷的降落(ヨッパ谷への降下),第16屆川端康成文學獎
 1990年 鑽石個人獎(ダイヤモンド・パーソナリティ獎)
 1991年 日本文化設計(デザイン)獎
 1991年 清晨的加斯巴(朝のガスパール),第13屆日本SF大獎
 1997年 フランス芸術文化勲章シュバリエ章(平成9年/1997年)
 1997年 パゾリーニ獎(フランス・イタリア)(平成9年/1997年)
 1999年 爺爺(わたしのグランパ),第51屆讀賣文學獎小說獎
 2002年 紫綬褒章



作品列表-
 1967年 穿越時空的少女(時をかける少女)
 1972年 城市異人(俗物図鑑)
 1974年 黑血狂奔(おれの血は他人の血)
 1978年 富豪刑事(富豪刑事)
 1999年 爺爺(わたしのグランパ)
 1993年 清晨的加斯巴(朝のガスパール)
 1993年 盜夢偵探(パプリカ)



個人網站-
 筒井康隆 個人官網(日)



個人部落格-
 筒井康隆氏についての… (日)
 笑犬楼大通り(日)
 筒井康隆的Twitter~微網誌(日)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筒井康隆
 直木獎入圍作家 筒井康隆(日)
 百度百科 筒井康隆(簡)



參考資料(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筒井康隆直木獎入圍作家 筒井康隆(日)、百度百科 筒井康隆(簡)。



照片來源-
 【日本】《銀齡的末日》成老齡化社會噩夢





註:Twitter、Plurk、Facebook屬於微網誌,和部落格較為接近,所以歸類在「個人部落格」裡。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