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神探陳查理 係金ㄟ
現身47部好萊塢電影 中國學者挖出本尊

2010年08月12日

陳查理&歐蘭德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好萊塢早期電影中最出名的華人探長「陳查理」(Charlie Chan),是美國大眾文化中最典型華人角色之一,但其實陳查理確有其人。旅美中國作家黃運特將出版新書,追尋陳查理不為人知的故事。

美國

陳查理一角出自哈佛大學畢業的美國作家畢格斯(Earl Derr Biggers)。1919年畢格斯前往夏威夷檀香山度假,構思小說《沒有鑰匙的房子》;5年後,他在紐約圖書館中讀到檀香山華裔警探張阿平(Chang Apana)巧妙破案的報導,陳查理一角於焉誕生,並成為47部好萊塢電影的要角。


畢業自北京大學,現年41歲的黃運特,赴美取得英國文學博士後,目前是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教授。雖然許多美國華裔知識份子認為陳查理一角貶抑華人,知名華裔劇作家趙健秀曾大力疾呼「讓陳查理永遠消失」,但黃運特第一次看到電影中的陳查理就為之著迷,展開追尋之旅。


檀香山警探持鞭辦案

黃運特在下周出版的《陳查理》(Charlie Chan,暫譯)一書中描述,張阿平1871年生在檀香山華人家庭,曾返中國居住,後又回檀香山,憑高超辦案技巧在警界平步青雲。他戴牛仔帽、手持長鞭而非手槍、據稱能飛簷走壁。


在陳查理電影走紅後,張阿平也獲「陳查理」的別名;飾演陳查理的瑞典裔演員歐蘭德(Oland)也學中文。1931年,唯一在檀香山拍攝的陳查理電影《黑駱駝》開拍,當時60多歲的張阿平常到場探班,歐蘭德稱他是「勇者之王」。

 

陳查理&歐蘭德

好萊塢以陳查理為主角的電影,多由演員歐蘭德(右)飾演。

 

報你知
陳查理 反映華裔刻板印象



「陳查理」是20世紀初好萊塢電影中最重要的中國人形象,也反映當時美國社會對華人的刻板印象。陳查理是美國作家畢格斯(Earl Derr Biggers)6本小說中的夏威夷華人探長,辦案技巧高超但操一口洋涇濱英語,常說些觀念陳腐的東方格言,身材肥胖、八字鬍,1926至1949年間有47部與他有關的電影。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