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史權威 林水福專文推薦:

歷史上的新島八重——從「烈婦」「天下的惡妻」到「幕末的聖女貞德」「日本的南丁格爾」

  新島八重  

  1

  小說這類虛構的文體,為求提起讀者的興趣,總不免添油加醋。至於被記述在「歷史」上的人物,雖不能說是百分之百真實,但比之於小說,較接近現實,這是無庸置疑的。

  而電視連續劇為求收視率,找俊男美女當主角也是無可避免的事情;另外,影像比起文字,更容易讓讀者留下印象也是事實,但同時也削去了幾分想像的樂趣。

  NHK以「新島八重」為主角,拍攝了大河劇,在此,便來說說「新島八重」這個人──本文著重於「歷史」記載的新島八重,與小說、連續劇裡出現的新島八重或許會有些許出入,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看完本篇介紹,閱讀小說《新島八重》,最後再欣賞連續劇《八重之櫻》,在真實與虛構之間追尋「新島八重」這個人物充滿跌宕的一生,樂趣可能增加三倍以上也說不定呢,不是嗎?

  2

  八重是會津藩藩士山本權八與妻佐久於一八四五年十二月一日所生;權八與佐久共生了六個孩子,但存活的只有長男山本覺馬、五女山本八重和六子山本勘助。

  八重從小就很活潑,個性像男孩子,對女紅沒興趣,反而對家傳的砲術感興趣。「家傳」是什麼意思呢?話說,八重的父親本是會津藩的砲術指導,原名「永岡繁之助」,入贅會津藩內另一個砲術家──山本佐兵衛家,才改名山本權八,因此,八重的砲術家學,可說是頗有來歷。相傳八重十三歲時便能扛起四斗米袋,力氣比同年齡男孩子還大。十七歲時吵著要兄長覺馬教她西洋炮術。覺馬是八重最尊重的兄長,處處以他為榜樣,也最聽他的話。其實,八重的兩段婚姻都與覺馬有關。

  覺馬九歲時進入藩校日新館,學習成績優異。二十四歲時已精通馬術、槍法、刀術等武藝,還得到藩主的獎賞。一八五三年培理提督的黑船出現浦賀海上,日本從鎖國邁向開國。當時各藩在江戶設有辦公室,這一年覺馬被派到會津藩在江戶的藩邸留學,因此有機會和佐久間象山﹙一八一一-一八六四),江戶後期的武士、思想家。娶勝海舟之妹為妻﹚、勝海舟﹙一八二三-一八九九,江戶末期到明治初期的武士、幕臣、政治家﹚及其他各藩的優秀人才接觸。覺馬回到會津後便被任命為藩校日新教授,在日新館內開設蘭學所,又被任命負責軍事及大砲等事宜,可說飛黃騰達;其後,又受命駐在京都。

  一八六四年發生禁門之變,山本覺馬堅守蛤御門,與敵軍展開激烈戰鬥。事後會津藩主論功行賞,任命覺馬為「公用人」,因此有機會接觸幕府及諸藩名士,有利於後來的發展。但就在此時,覺馬不幸染上眼疾,視力開始衰退。

  覺馬主持蘭學所時,出身於但馬出石藩、精通蘭學及理化學的川崎尚之助來訪。覺馬欣賞尚之助的才能,勸說他留在會津擔任蘭學所教授,尚之助應允,於是寄居山本家。一八六五年,十八、九歲的八重與川崎尚之助結婚。所以說,八重的第一段婚姻是覺馬促成的。

  至於八重與尚之助為何離婚?尚之助跟八重離婚之後究竟去了哪裡?做些什麼?可說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有一說是會津城封城之前兩人即已離婚,尚之助跟隨其他會津藩士去了青森;但也有尚之助在明治初期到了仙台的說法;而離婚的理由是「八重不希望非會津藩士的尚之助捲入封城之戰,不願尚之助受到牽連」。但也有資料顯示當時尚之助已是會津藩士──所以,八重與尚之助兩人為何離婚至今依然濃霧深鎖,謎團重重。

  3

  一八六七年,大政奉還。翌年一月,鳥羽伏見之戰之際,覺馬因視力不佳而藏身京都,趁混亂之際欲往大津逃走時被薩摩藩兵所捕。八重的弟弟山本三郎參加鳥羽伏見之戰;於淀處受西軍槍擊而受傷。三郎從紀州經海路逃到江戶,在位於現東京芝地新銀座的會津藩邸去世。其遺髮及遺物「袴」被送回會津。

  新政府軍逐漸逼近會津,戰況越來越緊急。一八六八年八月二十三日,八重也腰間配刀,手持七連發的史賓塞槍與母親山本佐久、嫂嫂及姪女等人,在槍林彈雨之中從三之丸進入鶴城。八重要求友人高木時尾替她斷髮,穿著弟弟的遺物「袴」裝扮成男人。川崎尚之助剛看到八重的男裝打扮時大為驚訝,但最後還是與她並肩作戰。八重在歷時一個月的戰鬥中,與藩兵一起參加槍戰,幫助尚之助指揮大砲隊。這期間,八重還在黑金門的「御座所」為藩主松平容保等人講解有關砲彈的構造。

  封城時,城中以熙姬為中心的婦女約有六百人,但像八重那樣能使用槍枝作戰的婦女,除了八重之外再無他人──因此,有人稱八重為「幕末的聖女貞德」。

  會津戰後,山本八重隨藩士來到被當作幽禁地的豬苗代,但因身為女性而被逐回。之後,與母親、嫂嫂、侄女在會津的山村依靠家僕生活。

  一八七○年十一月,山本八重一家人投靠居住仙台的米澤藩藩士內藤新一郎,但生活似乎相當困苦。內藤是米澤藩的藩士,曾寄宿於山本家學習砲術,直到會津戰爭開戰,八重進入若松城才離開。

 

八重之櫻

 


  4

  關於覺馬,當時有一個傳說是「從京都往大津途中被薩摩軍所捕,於四條河原被處死」。其實,他是被薩摩軍囚於獄中。覺馬於獄中撰寫了一部有關政治、經濟、教育、衛生、衣食住、貿易等各方面的經世之論,題為「管見」,被薩摩藩的要人所注意,因而受到優厚待遇──後來,甚至被釋放了。《管見》也受到明治政府的肯定,邀請覺馬擔任京都府的顧問。

  一八七一年,覺馬還活著的消息傳到會津,於是八重及母親、姪女山本峰一起前往京都依靠覺馬。這時的覺馬,除了眼疾之外,也不良於行。

  八重受長兄覺馬的影響,開始學習英文、穿洋裝,頓時有女人味起來。一八七二年,在覺馬的推薦下擔任「新英學校女紅場」﹙註:京都府立第一高女之前身,現之鴨沂高中﹚的權舍長,教授禮法及養蠶。當時十三代千宗室的母親也在女紅場擔任茶道教授,八重也因此而親近茶道。另一方面,男子氣概的八重為了幫助經營困難的女紅場,屢次直接向京都府知事槙村正直要求增加補助金,八重「烈婦」的稱號也由此而來。

  5

  新島襄是八重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他二十一歲時偷渡到美國,畢業於神學院。他被美式精神及思想感染,讓他找到了自己的理想。他認為,美國擁有的不只是蒸氣火車、電話、電信技術等西洋文明的表徵,構成其文明骨幹與精神的基督教才是最重要的東西──於是他下定決心,要成為一位教育家及宗教家,把建構美國文明的基督教精神帶回日本一事視為自己的使命,一八七四年,新島襄計畫著要在日本設立基督教大學。

  新島襄首先向大阪投石問路,計畫不被採納;在他轉到京都觀光時,機緣巧合之下,認識了當時擔任京都府顧問的山本覺馬,一念之下,便決定將學校設在京都。襄與覺馬一拍即合,覺馬將自己擁有的薩摩藩邸,以低廉的價格賣給新島襄,一同為設立同志社大學而盡力。

  一八七五年,八重隨新島襄學習《聖經》。新島襄原本沒有結婚的打算,但因健康情況不佳,才有了結婚的想法。新島襄認為,八重了解基督教、意志力堅強不隨流俗、行動積極,是自己最理想的伴侶。

  新島襄設立基督教大學的計畫,遭到佛教各宗派的強力反對,京都的神官、僧侶連日向京都府及教育部抗議。他與八重訂婚後,八重的女紅場工作馬上遭京都府解僱。

  一八七六年一月二日,新島與八重受洗,翌日以基督教儀式舉辦婚禮──這是日本最早的基督教婚禮。當時,新島三十二歲,八重三十歲。從婚後直到新島襄逝世為止,他們共度了十五個年頭。十五年來,八重善盡了賢內助的職責,另在新島襄設立的同志社女學校教授禮儀課程。夫婦感情和睦,彼此尊重;天生豪放的八重頗富男子氣概,稱新島為「喬」;夫婦兩人搭車時,八重依西洋「女士優先」的禮節先於丈夫上車──這些舉止都不容於當時的日本社會,八重被為「天下之惡妻」。

  八重的個性強烈,有時相當固執,對同志社中,總是故意冷落與故鄉會津敵對的薩摩學生;在嫂嫂發生醜聞之時,儘管兄長與新島襄都饒恕了嫂嫂,但八重依然將她逐出家門。由此可見,八重雖然接觸西洋思想、有西方的觀念,但日本武家的驕傲仍深植於她的內心,她的行動也往往以武士道為準則。

  在新島襄晚年寫給美國友人的信中說到:「她﹙指八重﹚絕非美女,可是生活方式很帥,對我來說這就夠了。」

  新島襄於一八八四年旅行於歐美,在登阿爾卑斯山時心臟病發作;他後來回憶起這件事,對學生們這麼說:「我當時非常難過──因為想到各位、想到我的妻子。」晚年時,新島襄自知來日不多,老慮到八重在自己死後的生活,便拿出三百圓投資山林,以股票利益充當八重的生活費。

  即使在臨終之際,新島襄還擔心八重太胖,因而詢問醫師減肥的方法。

  據說,臨終之際,新島對伸出左手給自己當枕頭的八重說:「不要徬徨,good bye,來世再見!」這也是新島襄給八重的最後遺言。

  6

  一八九○年,新島逝世。八重當年即加入日本紅十字會。一八九三年,京都成立了「日赤篤志看護婦人會」,八重隨即加入。中日戰爭中,八重無償看護了傷兵四個月,其功績受到肯定,明治政府頒予她「勳七等寶冠章」。其後,日俄戰爭爆發,八重也投入救護工作,獲頒「勳六等寶冠章」──這是日本皇族之外,第一位由平民女性獲得的殊榮。由於八重投入社會福利與救護工作,因此有人稱她為「日本的南丁格爾」。
一九二八年,昭和天皇即位,賜新島八重予銀杯。

  八重後來取得茶道師範資格,取茶名為「新島宗竹」,開設女性茶道教室推廣茶道,對裏千家茶道的推廣有著不小的貢獻。

  一九三二年,八重辭世,享年八十六歲。遺言中,明言將其財產全部捐贈同志社大學。

  7

  新島八重個性強烈、固執,不隨流俗,一方面吸收西洋新知識,依西洋禮節行動,有「烈婦」之稱;但另一方面,傳統的武士道觀念與精神卻又深植於她內心之中。八重在新島襄生前克盡賢內助之責,新島死後則投身公益,加入紅十字當會員,投身救護工作,因此獲日本政府頒贈勳章、賜銀杯。
八重的行為充分表現了武士道精神,難怪NHK電視台將連續劇命名為《八重之櫻》──不正是因為櫻花是武士道的精神象徵嗎?

 

八重之櫻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