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是美國作家畢格斯根據真人真事創造出來的虛擬人物,一個華裔的美國警察鄭平,從小離鄉背景到人生地不熟的美國,平時嚴以律己,頗能自我約束,不逾越分寸,套句現代話就是「龜毛」~吹毛求疵,但因如此,他才能受到當地警界&居民歡迎,更博得畢格斯的青睞。

 

陳查理傳奇 一個中國偵探在美國  所以,這本《陳查理傳奇:一個中國偵探在美國》不是散文,也不是傳記,像是報導文學,鄭平簡直是稀有的,尊貴的,行事低調,書裡幾乎寫盡他的優點,和推理小說的偵探們,滿是怪異的性格相比,鄭平趨近於完美。

 

  很遺憾的事,鄭平在螢光幕前搖身一變成為陳查理,卻沒能像金庸小說翻拍成電視劇一樣得到許多酬勞&版稅之類的,不過這樣也好,在過去著作權尚未抬頭、覺醒的年代,偶爾可以看見鄭平對此頗有微詞,沒有抱怨什麼,顯然是個不愛計較的人,如今當著作權法頒布、實施,時時可見動不動就鬧上法院的情景。所以,愛計較、愛生氣的人們亦逐漸多了起來,猶如雨後春筍,一個個冒出來,那「春筍」拔也拔不完哩......(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牛仔的生活需要勇氣,也鍛造性格。這段經歷對鄭平有著持久的影響,在此后的人生中,他是一流的騎手與獵人--無所畏懼,勁頭十足,什麼都不放在眼裡。從穿著到談吐,從武器到步態,這個未來的「神探」都保持著帕尼奧諾的生活方式。(P.33)

 

鄭平在街上巡邏,沒法保護動物和孩子--他們的權利和福利,那時候也歸慈善協會管。(P.46)

 

但是官僚主義和腐敗不可避免地阻礙了城市改造規劃,重建後出現的新唐人街遠沒有期待的那麼安全,另一場災禍等待發生。(P.57)

 

他的偽裝技巧和內行知識,讓他成為警察局清除新建社區及其它地區滋生的犯罪活動時不可或缺的人選。(P.64、 65)

 

「他們恐嚇要取他性命。他們想殺掉他,因為他搞砸了他們許多生意。」(P.67)

 

「我渴望寫一些能讓批評家正襟危坐的東西--真正的小說......」、「我準備離開庸俗情節劇,寫一部文采橫溢的小說,讓亨利.卡波特.洛奇熱淚盈眶來找我,央求我加入到他們那一伙自力更生的不朽文學家中去。」

(P.111)

 

陳查理傳奇 一個中國偵探在美國「那要歸功於鄭平不事張揚而卓有成效的工作。」(P.173)

 

「鄭平是個非常嚴格的人,無論對自己還是對身邊的人。他遵循固定的日常作息表。(P.176)

 

他們把那個謀殺看作要麼是「私刑」,要麼就是「榮譽殺害」。(P.237)

 

「感情和本能的深處......都存在著一種對於正義的渴望,一種在人與人之間何謂正義的是非對錯觀念,它比第一部寫定的法律還要早,並且在最後的法律中止後還會永世長在。」(P.241)

 

我們不能讓自己被感情所左右。法律和秩序必須獲勝。(P.244)

 

生死之間即為人生之長度,立刻理解了它們深刻的哲理意味。影片的最後一幕,斯諾休斯這個有靈魂的懶人全然煥發出人性的光輝。(P.260)




黃運特



關於本書-
 書 名:陳查理傳奇:一個中國偵探在美國
 作 者:黃運特

 譯 者:劉大先
 ISBN:978-962-996-557-0
 出版社:香港中文大學
 頁 數:335頁
 出版日:2013年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