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逃避」與「家」的意義:專訪《樹屋》角田光代

 

角田光代 《樹屋》的緣起來自於想要寫一個長時間小說,順便整理自己

小編:據說您因為對川島芳子產生興趣,才首次想在書裡處理歷史主題,這是真的嗎?請問您為什麼想書寫樹屋這樣一個跨越戰前戰後的三代家族故事?

角田:一直以來我都寫現代小說,將故事舞台設定在現代的小說非常多。但我一直想寫一個跨越很長時間的小說。我祖父母,兩邊的祖父在戰爭中去世了。從祖母的時代一直到現在,在聯結的時間帶中,時間的流動中有著什麼聯繫,我想要照我自己的方法去整理,這就決定了故事的架構。

接著決定地點時,我也猶豫著,想著祖父母在哪裡遭遇到戰爭,剛剛您也提到的川島芳子等於是一個切入點,加上正好我對滿洲也有興趣,所以就把故事的地點之一定在滿洲。

小編:《樹屋》的故事是您親友或家人的故事嗎?

角田:不是,這是個虛構的故事。

小編:我們去找了故事中出現的「角筈」(つのはず)地名。

角田:現在已經沒有那個地方了。

小編:但還有個叫做角筈區民中心,建築非常現代化。您書中提到的地點,是在哪裡呢?

角田:那是在新宿中央公園那邊一個叫做「十二社」(じゅうにそう)的地區,在西口附近。

小編:書寫《樹屋》的過程順利嗎?完成《樹屋》的瞬間,您有什麼感覺?

角田:這是報紙的連載小說,每週都需要交稿,但我實在太沒有那方面的知識了,所以需要調查有關戰爭、滿洲,還有當時的街景及人們的姿態。邊讀書邊寫作實在非常辛苦,寫完之後甚至有重寫的情況。

出版成書時,我感到非常欣喜,但同時心裡也很不安。應該還有很多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們健在,或是知道有關舊滿洲的人們,萬一他們對我說才不是這樣,妳寫的都是假的時候該怎麼辦。

小編:《樹屋》裡可以窺見不同時代底下的逃避,請問您設定這個主題的目的為何?

角田:當時戰爭中,逃避不是基於什麼思想,而是逃避這件事情本身就是對戰爭的一種抵抗吧。是反對「戰爭」這件事情的表現。

但「逃避」的意義,會依時代與情況不同而改變。我想思考「逃避」這件事情對於現在及我們來說到底代表了什麼意義。

我沒有要告訴讀者什麼,也不希望讀者讀出什麼弦外之音,我希望讀者有各自的想法。

小編:您在受訪時說過您的創意靈感主要來自於對世界的疑問和憤怒,您真正想要透過《樹屋》傳達給讀者什麼?

角田:我並沒有特別想傳達什麼給讀者,但如果讀者讀了之後能感受到些什麼的話,我會感到很開心。我也並沒有希望讀者去讀出弦外之音,如果讀者們有各自不同的感想的話,我會為此而高興。

小編:您在《樹屋》中精彩刻劃了所有角色在時代洪流下的生存掙扎,請問您覺得在這虛無主義盛行的年代裡,人要如何活著?

角田:這個問題好難。我個人也覺得將來要怎樣過之類的,不管是對現在還是以後來說,一直是個該好好思考的問題,所以現在並沒有答案。

小編:「樹屋」應該蘊涵著某種隱喻,對您來說「樹屋」代表了什麼?

角田:啊~樹上的房子。該怎麼說呢?在樹上蓋房子不管蓋的多富麗堂皇都不需要稅金,好像是腳沒有著地的生活,好像沒有生活著卻確實生活著的感覺(沒有腳踏實地的生活)。

老實說,我覺得日本自古連綿不斷的家庭觀及價值觀,因為戰爭而中斷了一次。就這樣不管前後,直接從中斷的地方再開始發展,尤其是之後加入經濟的力量使其繼續發展。所以我覺得樹上面的房子,跟戰爭後我們的生活說不定哪裡有相似的地方。

當我在寫作的時候,是以樹上的房子,因為樹有根撐著,即使因為戰爭而中斷過也沒關係,這樣的心情繼續寫下去的。

樹屋小編:書中描寫在滿洲太二郎找了陳同學幫忙祖母翻譯的場景,說到當日文速度太快,陳同學會發出找人吵架般的「啊」的描述,這段描寫是源自於您親身的觀察嗎?

角田:我去中國旅行的時候,大家不是都用很大的聲音講話嗎?有時候那個聲音聽起來會讓人覺得對方是不是在生氣呀?(笑)

不間斷的閱讀、不恐懼的書寫。

小編:《樹屋》剛好是您在文壇二十年的作品,而且榮獲「二○一一年伊藤整文學獎」,請問您怎麼看待《樹屋》這個作品?

角田: 剛開始寫的時候,因為是不擅長的題材,自己也從沒想過要讀或寫這種類型的作品。但也已經寫作二十年了,更應該去有勇氣嘗試不同的事物,因為有這個想法,所以就努力的寫出這本書。

小編:《樹屋》在台灣出版對您有什麼意義?

角田:我不知道台灣的讀者會怎樣讀這本書,也想像不到大家會有什麼想法,所以很期待。

本身也實際去過舊滿洲採訪,去過大連、長春等地。我以前得到的印象是對於日本曾經做過的事情,還有要在當地建立滿洲這件事情,感到生氣的人很多。並不是指特定人物,而是整個城市都生氣的感覺。

我不太清楚台灣與滿洲的關係,但因為日本做過那樣的事情,所以我也有很不安的心情。

角田光代   

期待台灣讀者告訴她《樹屋》的讀後感

小編:從《樹屋》中可以看到身處戰勝國、戰敗國底下的人們處境無法簡單絕對二分。台灣也歷經了許多戰爭,而被迫改朝換代,您希望台灣讀者從《樹屋》中獲得什麼?

角田:這個問題也好難。我反而想聽聽看大家有什麼想法。

小編:那明年來台灣的時候請您問問大家 。(笑)


角田:「我最喜歡台灣了!」

小編:我在網路上瀏覽了許多有關角田小姐的資訊,您似乎因為工作及旅行曾經到過台灣。在台灣是否有讓您感到驚訝還是感動的事情嗎?

角田:我最喜歡台灣了!台灣人心地善良,實在讓我很驚訝。

小編:有什麼具體的例子嗎?

角田:之前四年前左右,我因為電視台的工作去了台灣。在公園進行拍攝時,我對工作人員說想去洗手間。工作人員去找公共廁所,但公園裡似乎沒有。一個阿伯問我們怎麼了?當我們回答找不到洗手間,阿伯就說:「用我家的!還帶我們去他家,當時受到這樣的幫助。」

還有我個人十年前去台灣旅行的時候,去了一間很有名的餛飩麵店。當時很多人在排隊,我也跟著排了。點完餛飩之後,在旁邊等,後來店裡的人把餛飩給了我後面來的人。結果坐在我旁邊的學生們,大家大聲說:「不是!是這位小姐先來的。」我嚇了一跳,只能說謝謝。

小編:原來也有這樣的事情呀!

角田:還有更多更多呢。

小編:那就請您多說一些。在《樹屋》當中並沒有台灣出現的場景,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夠在您的作品中多寫一些有關台灣的事情。

角田:其實在我其他的散文中,曾經提過台灣好幾次。

小編:真的嗎。

角田:有個叫做綠島的小島吧?去旅行的時候,我買不到回程的票,正在煩惱該怎麼辦的時候,正好旁邊有東海大學的學生。

小編:台中的嗎?

角田:對。

小編:那是我的母校喔。

角田:真的嗎!?(驚喜)因為東海大學的學生參加旅行團,他們說只要混在他們裡面的話就可以買到回程的票。然後就幫我處理好船票,我終於可以離開綠島。

不僅如此,之後還讓我一起搭巴士,跟大家一起去餐廳吃飯,是那種團體客用的大桌子。回到巴士大家給了我很多土產之後,再送我到車站。

小編:好像您也跟著參加了旅行團一樣。

角田:怎麼會有這麼親切的大學呢?我其實一直很想道謝,但因為沒問個人的名字,加上不知道要怎麼跟學校聯繫。今天很高興能夠遇到東海的畢業生。謝謝。

小編:很多的外國人都說台灣是充滿人情味的地方,那您除了對台灣及台灣的印象除了人情味,熱情之外,還有感受到什麼嗎?另外,您是否有因為如此就想要寫些什麼嗎?

角田:台灣的食物很美味。都市的地方很都市,去到比較鄉下的地方,景色也非常美麗,有山有水有溫泉,我覺得台灣是個自然資源相當豐富的地方。

因為台灣也不怎麼大,所以想去的地方很快就能到達。台灣對我來說是個太美好的地方,所以反而難加入我的創作。

小編:這樣呀。

角田:感覺上主角會太過於悠閒,太過放鬆的樣子。(笑)

 

角田光代  

揭露台灣讀者從沒看過的角田光代

小編:接下來想要請教一些角田小姐個人的問題。是否可以請您用一句話來形容自己呢?

角田:(思考)應該可以說是喜歡寫小說的一個人吧。

小編:脆弱時,您如何療癒自己?

角田:我很喜歡和人一起喝酒。即使只是跟朋友見面,沒有說出哪裡不開心,但一起開心的喝酒就會讓我感到被療癒了。

小編:作家都有趕稿壓力,您趕稿時,有什麼禁忌或習慣?您如何紓解您的壓力?

角田:被截稿日追著跑真的是壓力很大呀。我都是跟朋友一起喝點小酒來放鬆。(笑)還有上拳擊有氧健身房,讓自己什麼都不想的活動身體的時間對我來說很重要。

小編:那是否可以請您跟台灣讀者聊聊關於拳擊的事情?

角田:當然可以,請說。

小編:您的興趣就是拳擊嗎?

角田:興趣嗎?嗯,也不能說算是興趣,是需要吧。我對運動不是那麼在行,但還是覺得什麼都不要思考,只要運動的時間很重要,所以就變得沒辦法不打拳擊了。

小編:我在其他的訪談中看到,有關拳擊成為角田小姐的興趣,是跟您的愛情故事有關,請問是真的嗎?

角田:是的。(笑)正好是十年前,大概三十三、三十四歲的時候失戀了。身為大人也會失戀的,不管是三十歲,還是四十歲。

希望能夠在下次戀愛中有可以面對失戀的堅強心態,也為了讓自己堅強一點,所以我開始了這樣的運動。(笑)

小編:那您真的變堅強了嗎?(笑)

角田:沒有,戀愛真的是一個難題。

小編:您覺得自己是很容易被戀愛左右的人嗎?

角田:應該不是吧。戀愛中跟沒戀愛的時候,雖然會有些什麼不一樣。有交往中的人當然很開心,也會配合對方的腳步去改變自己的生活。

小編:那您是怎樣看待結婚及戀愛呢?

角田:以前我沒有想過要結婚,但對於父母那個世代的人來說結婚才正常。所以我們這個年紀的女生,都會被父母催促早點結婚,說結婚才是正常的路,結婚才能得到幸福之類的。

但我對這種說法有反抗的心情,一直思考著如果結婚,女人才會幸福,那不結婚的話會怎麼樣呢?我也曾想過不要結婚,自己去追尋答案。

但想法總是會漸漸改變,我個人經歷過了結婚與離婚,對結婚的想法也不一樣了。並不是因為結婚就會幸福或不幸福,結婚不是一件事情,而是要看怎樣最適合自己,就這樣我就走到了所謂的四十歲。

小編:據說您習慣每天喝一瓶紅酒,您很喜歡喝酒嗎?

角田:(大笑)是的,我每天都要喝點小酒。

小編:是怎樣的機會讓您開始喝酒的呢?

角田:學生時代有飲酒會,參加之後才發現其實自己是會喝酒的,就開始喝了。

小編:除了紅酒之外,您還喝別的酒嗎?

角田:我也喝燒酒之類的。

小編:之前您到台灣工作或旅行的時候是否喝過台灣的酒呢?

角田:我喝過咖啡色的紹興酒。

小編:有喝過台灣啤酒嗎?

角田:其實我不太喝啤酒。

小編:是不喜歡嗎?還是?

角田:我以前很喜歡喝,戒了之後就不喝了。

小編:您從小希望自己當作家,這個夢想似乎已經實現了,請問您還有其他的夢想嗎?

角田:有很多,像是我想要寫出更多有趣的小說、想去旅行。最大的夢想是可以長長久久的寫作,但這件事情不跟著年紀的成長,是不會知道自己有辦法寫多久。

小編:您對未來的工作還是生活有什麼計畫嗎?

角田:沒有。

小編:我以為你會回答有,然後我就要接續下面問題,請您跟大家分享。(笑)所以您不太計劃事情的嗎?

角田:嗯,我現在有一個截稿日在三年後的作品,在完成之前都要保持健康。之後需要再尋找新的題材,寫出好的小說。

小編:角田小姐一直被截稿日追著跑,請問您有什麼特殊的保養方法嗎?因為您的外表看來實在很年輕,像二十幾歲而已。

角田:(笑)

小編:真的沒有什麼保養嗎?

角田:我平常不化妝,所以對皮膚沒什麼負擔,是因為這樣吧?(笑)


【給台灣讀者的話】

我真的好喜歡台灣,只要能去台灣就覺得很開心。

我另外有幾本書也被譯成中文並在台灣出版,這次因為《樹屋》在台灣出版而能到台灣工作,我覺得很開心。說不定可以直接聽到讀者們的感想之類的,也令我十分期待。

屆時請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角田光代 樹屋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