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奇譚   白朝子是乙一的另一個筆名,這個看似是女性化的名字,「子」通常都是日本女性專用的,日本作家有時會擁有若干個筆名,乙一也不例外,他除了有山白朝子的筆名,另外還有「中田永一」的筆名。

  目前,出版社出版了兩本乙一以山白朝子的名義發表的小說~《獻給死者的音樂》和《胚胎奇譚》,小說的風格和乙一的風格類似,相去不遠。

  《胚胎奇譚》裡的主角和泉蠟庵,專門書寫旅遊為題的作品,他曾經寫了一本《道中旅鏡》的折疊書,所以他常藉由寫遊記就地取材,當時正失業的耳彥跟了他一段時間,其間,他曾經有過不想再跟隨的念頭,竟跑去豪賭一場,失去了所有的財物,不得以又再去找他。

  書中有六則短篇,裡頭並非耳彥在每個短篇裡都跟著去,有時耳彥事後才會明白一切......

把別人的學識不足,說得好像什麼壞事似的,妳先生不是好人。(P.242)

「......妳先生如果是好人,在說這種話之前,應該先教妳讀書識字才對,而不是讓妳對自己的無知感到羞愧。他沒這麼做,卻只是一味地瞧不起妳,所以不算是好人。」(P.243)

我在家中沒有立足之地,沒人可以說話,也不能自由外出。
丈夫當我是無知的女人,瞧不起我,夫家的人也對我很苛刻。
然而,書本卻始終溫柔地對待我。(P.247)

最後我欠了一屁股債,坐困愁城時,我的朋友和泉蠟庵出面解救我。(P.153)

「抱歉。我喜歡和那個人一起旅行。能見識到許多平時看不到的事物。......而且那個人替我還的債,我還沒還他呢。」(P.182)


 




關於本書-
 書 名:胚胎奇譚(エムブリヲ奇譚)
 作 者:山白朝子(やましろ あさこ、Yamashiro Asako)
 譯 者:高詹燦
 ISBN:978-957-33-3026-4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266頁
 出版日:2013年10月(初版一刷)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