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銘皤~安太郎の爺爺 父母生你身,沒生你心。你的心念、精神和靈魂要靠後天自己修養堆疊,怎麼未經本人同意,為我冠上「安太郎」這個原本應該屬於你的名字。(P.13)

如果決定或為誰家孩子,出生到世間,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忍耐,為自己的抉擇負責。(P.22)

時間一直轉動,從未停止過,所有生命的瞬間不能以長短來論是非,更不能以記憶多寡來衡量人生盈虧!(P.24)

人的記憶並不是在記錄事實,而是捕捉印象,記印是一條長河,帶來瞬成的生命觸動,忽然就走,只留下水清水濁的幾許漣漪。(P.27)

「沒有一個人是為別人而生、為別人而活;每一個人的今生都有各自的擔了,需要他自己去完成。自己可是生命的貴人。」(P.30)

總之,同屬於這個世間的一分子,爺爺對於身處的苦難環境,以及人們對他做出人身攻擊的羞辱,總有辦法讓那些不好的事,從記憶的某一點消失。修路,讓他找尋到更容易行走的人生路。
是誰說過?與其懲罰一個人,不如糾正對方的錯誤;與其責備一個人,不如拯救對方的心靈?
他的心是如此平靜、安詳,曾幾何時,比起別人無謂的冷嘲熱諷,他更重視心靈處境……(P.86)

人眼中的瞳孔,在撒謊或尋找藉口時特別容易擴大。(P.100)

他沒有朋友,不需要朋友,不喜歡與人攀談,甘於孤獨生活,孤癖的存活在別人無法進入的寧謐世界。(P.111)

人一旦死去,就表示一切都結束了,即使成為活人的記憶,未必死去的人就能累積更多新的回憶。(P.131)

「有些事情非得親身經歷才會理解,有些人生細節只有冷靜才看得見。」(P.188)

人總是希望有能夠顛覆平凡人生的特別事情發生,或許有一天會明白,能迎接像昨天一樣美好的今天,才是最好的奇蹟。(P.267)

陳銘皤



關於本書-
 書 名:安太郎の爺爺
 作 者:陳銘皤
 ISBN:978-986-5728-08-3
 出版社:布 克
 頁 數:269頁
 出版日:2014年4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銘皤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