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天文享受孤獨隔絕 文學創作

中央社 (2014-09-21 00:06)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20日電)2015年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今天公布得獎名單,台灣知名作家朱天文獲獎,她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非常淡定,並稱文學創作是「手工業」,需要孤獨和隔絕,才能抵抗人云亦云。

朱天文

台灣小說家、劇作家朱天文成為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首名獲獎的女性作家,也是繼楊牧之後,第2名獲獎的台灣作家。出身文學家庭,1980年代多部台灣新浪潮電影的劇本都是出自朱天文之手。

對於獲獎,朱天文說,好像朋友們比她還興奮,事實上得不得獎,對她而言並不重要。她反而擔心,得獎後被賦予義務要做什麼,所以接到主辦單位通知時,「我的心情很戒備」。

「但是主辦單位告訴我,不用做什麼,只要準備領獎就可以了」,朱天文說,「創作要一定的孤獨、隔絕和安靜,才能抵抗人云亦云」,或許主辦單位就是看到她這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天文 紐曼華語文學獎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