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天文獲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寫作的力量只有自己

2014年09月29日09:22 新京報

  朱天文,1956年8月24日出生於臺北,祖籍山東,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1994年以《荒人手記》獲得首屆時報文學百萬小說獎,而其最新長篇小說《巫言》打破了小說中時間與空間的界限,將中文小說的創作帶到了新的高度。

朱天文

  朱天文多年來深居簡出,除了寫作還與朱天心一起長年照顧街貓,為街貓進行絕育、放歸是她們每年的重要“工作”之一。目前朱天文正在創作的作品《我的街貓鄰居》也是講述的她與街貓的故事,同時她也在進行小說《在民國的黃昏裏》的寫作,“借用黃錦樹的話,是偏向於用‘一本書’的概念,來完成的長篇小說。”朱天文說自己的年齡已經像倒放過來的沙漏,在剩下有限的創作時間裏,她既沒有興趣銜接、縫製系列短篇,也不想經營傳統的長篇組織架構,所以採用這種用一整本書去擊打核心的寫作概念。

朱天文

  新京報訊(記者姜妍)第四屆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日前在美國公佈,臺灣作家朱天文成為本屆獲獎者,她將獲得獎金一萬美元,並于明年3月赴美領獎。

朱天文2

  “寫作時你只能面對一張稿紙、一支筆,唯一的力量只有你自己。”作為首位獲得該獎項的女性作家,朱天文對於獲獎以平常心對待,坦言獲獎不會對自己的創作有任何影響。

  自稱為“山頂洞人”的朱天文多年來都生活簡單且低調,她不會用電腦,至今仍保持著紙筆寫作的傳統,也極少接電話。在聽說自己得獎後,她的第一反應不是欣喜而是戒備,“因為文學獎在今天是冷僻的東西,有些主辦單位為了營造話題,得獎者不免要擔任文學大使,這對靜靜寫作的人來說,剛好是背道而馳。”不過紐曼華語文學獎的主辦方只要求朱天文去美國領獎,其他沒有任何要求,這讓她松了一口氣。

  由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美中關係研究所設立的紐曼華語文學獎每兩年舉行一次,表彰傑出的華語文學創作者。先由世界各地專家進行提名,再進行評選。今年為朱天文提名的是牛津大學教授希倫布蘭特,他認為朱天文上世紀90年代出版的小說集《世紀末的華麗》締造了華文短篇寫作的新高度。而在決選中,朱天文擊敗了一同角逐的閻連科、余華、格非和馬華作家張貴興。美中關係研究院院長格裏斯稱,“朱天文能脫穎而出,證明她的文學技巧,得獎實至名歸。”



朱天文&朱西甯

朱天文和爸爸朱西甯在眷村合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天文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