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寫給金岳霖書信展出 外孫女:她病重但堅韌

2014年09月24日13:20 新聞晨報

  你看到過梁思成、林徽因抱病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設計的照片嗎?你知道林徽因除了是建築師、詩人之外,還是中國戲劇舞美第一人和現代景泰藍的改造者嗎?你知道林徽因還曾在上海住過4年,讀過小學嗎?10月19日至明年1月18日在天山公園內上海藝術禮品博物館舉辦的《永遠的四月天——林徽因誕辰110周年紀念特展》,將為你揭開一段段珍貴的歷史記憶。

  照片:看到優雅才女之外的林徽因

林徽因1920

  梁思成、林徽因是中國近現代歷史上的一段傳奇,而世人的關注點往往落在梁、林的愛情故事、林徽因的美貌和家世上,而此次由梁、林家屬特別授權的紀念特展,則通過大量的手稿、書信、照片、實物,向世人展示一個全面而真實的林徽因,讓人們瞭解那一代學者的眼界、精神和人文光彩。

  在影像文獻展品中,有流傳甚廣的林徽因1920年攝於倫敦的肖像、林徽因和父親林長民的合影、林徽因參加中國古建築田野調查時的工作照、林徽因和梁思成抱病參與國徽設計時的留影、林徽因和兩個孩子在北海游泳的照片等等。不僅可以看到那個儀態優雅的才女林徽因,更可以看到她在戰亂荒野裏實地考察千年古建築時的工作場景,和她作為一個慈母撫養孩子時流露出的拳拳愛心。

  書信:披露國徽還有郭沫若的設計稿

  在手稿書信展品中,有梁、林結婚時,國立北平藝專校長余紹宋的贈畫,梁啟超親手寫給兒子、兒媳的書法扇面,林長民寫給女兒林徽因的書信以及用丹砂手書贈給女婿梁思成的《養生論》。另外,還有林徽因寫給沈從文、金岳霖、胡適、費正清、費慰梅的大量書信,包括徐志摩寫給林徽因的詩歌等,可以讓世人走進這位民國才女的情感世界和她的朋友圈。

  展品中一封梁思成寫給女兒梁再冰的信中,披露了國徽設計過程中,除了大家所知的清華大學營建系和中央美院兩個版本之外,當時還有郭沫若的設計稿,但是在中央領導集體討論後被否決了,這件事,連《梁思成全集》裏都未曾收錄,因此這封信非常珍貴。

  外孫女:她病很重但極其堅韌

  梁、林家屬代表、林徽因的外孫女于葵說,這次紀念特展,是梁、林家屬特別授權的,我母親、林徽因的女兒梁再冰今年85歲了,聽說上海要辦這樣一次特展也非常高興。在我們後人看來,梁、林他們所取得的成就,是在國門打開、中西文化的大衝撞中,因為視野開闊而產生的思想,因此影響比較深遠。我們也可以看到,林徽因在人前有閃亮的一面,同時,她在幕後生活中也擔任各種角色,也同樣實在。她的一生,因為病重,負擔很大,但她還能堅持著完成那麼多事業,實在是一位很堅韌的女性。梁家對孩子的教育,既有很寬鬆給予各種發展空間的一面,但在做人上面,其實有很高的要求。

  上海緣分:希望找到林徽因讀過的小學

  多年來致力於梁、林研究的上海藝術禮品博物館館長胡木清對記者說,林徽因一生有太多精彩亮點,她不但是名門淑女、中國建築史體系的奠基人,她還有很多文化藝術方面的才華,她的詩歌《你是人間四月天》流傳至今;她在耶魯大學學習舞美專業,是中國舞美專業第一人;泰戈爾訪華時,林徽因出演泰戈爾詩劇女主角;她的英語之流利,連哈佛校長女兒費慰梅也自歎不如,她還會繪畫,這次特展就將展出林徽因畫廣東江門的水彩畫《故鄉》。

  這次展覽還特別勾勒出梁、林和上海許多鮮為人知的緣分。林徽因8歲時,就隨父親林長民居住在上海金益裏,就讀於位於虹口的上海愛國小學長達4年;1936年,梁、林工作的營造學社特別選定上海,首次發佈了他們7年間的古建築考察成果,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1945年初,梁思成編寫文物保存目錄時,特別列出了上海的龍華寺塔、城隍廟內園、南翔古猗園、徐家匯天主教堂等一批珍貴建築,至今這批建築保存完好。

  胡木清說,抗戰時期,梁林夫婦身在偏僻的四川李莊,在缺乏印刷工具的情況下,用最原始的石頭和木板手工印製了《中國營造學社匯刊》,雖然紙質和印刷品質非常粗糙,但那一代人不顧物質條件不畏艱苦、勇於擔當的精神力量實在感人。他也希望這次展覽得到社會關注,尤其是要請市民幫忙尋找一下當年林徽因在上海的蹤跡線索,比如她住的金益裏和就讀的愛國小學到底在哪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徽因 梁思成 金岳霖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