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的行動文學獎 小品文獎/失智的愛

【聯合報╱林芳騰】2014.10.01 02:32 am


她自責糊塗,竟不顧我的安危,讓我小小年紀冒著風險翻越八卦山。

最初發現媽媽罹患失智症,是因她找不到正確的電燈開關。

我遺傳了父親的青光眼,而父親因青光眼開刀失敗,兩眼幾近失明。父親在世的時候,她一定打開所有的室內燈。媽媽以為我和父親一樣看不清楚,所以只要我假日回家探望她,她看到我回來,就會起身開燈,但是她現在連用了幾十年的電燈開關都會按錯,媽媽患了輕度的失智症。

而我不但遺傳了父親的青光眼,也遺傳了母親的糖尿病、高血壓等家族病史。有一次在菜園除草因血糖過低而昏倒,自此,媽媽總是很自責的守在菜園旁的大樹下,盯著我工作,直到我拉著她一起回去才十幾步遠的家。

還好,她患的還是初期,所以對早年的記憶還瞭若指掌,有幾件關於我小時候的事,更是如數家珍,每看到我就跟我重述一次,可說倒背如流。其中有一件事,她失智前從未提及。

那是民國五十幾年的事,一位住在八卦山另一端山腳下的三家村遠房親戚,有一次翻過八卦山到外公家作客,剛好媽媽帶著我回娘家,席間談到大哥久咳不癒,一直治不好,這位親戚說他有一帖藥方可以治癒,當下她也沒有多考慮便答應他帶著我翻過八卦山到三家村拿藥。媽媽說她可能太心急,也就沒有想到我還只是國小學童,可以跟著去,但一個小孩如何獨自再翻山越嶺回來!

那一天,我怎麼走回家的,毫無記憶。倒是隱藏在她深層記憶裡的痛,失智之後才浮現,因為痛在內心深處,深深的徬徨與無助。媽媽說她當時送我出門不久,才意識到危險,她自責糊塗,竟不顧我的安危,讓小小年紀我冒著風險翻越八卦山,不忍也不捨,說著說著竟哭了出來。

這之前,我從未見過她如此傷心哭泣。

媽媽雖然慢慢失智,但,我沒有失去媽媽的愛,失智的愛,讓我體會最深層的母愛,最是單純,發自內心深處,即使往事都已不復記憶,卻始終記得「最初的心」。

或許這就是《華嚴經》說的「不忘初心」吧!

也或許,媽媽的愛,因為失智,潛藏於生命深處的記憶才逐一被喚醒,好像銘刻在身體的印記。

預防失智


【2014/10/0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智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