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跑攤不讀書 政治的悲哀

2014年09月30日 04:09
朱真楷/東京報導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昨天結束訪日行程。白天他抵達神田川地下調節池參訪時,私下有感而發地說,若自己不是每天得跑攤,就能讀更多的書、看更多的事,就能有更大的空間思考更多政策。可惜的是,台灣政治的悲哀,就是政治人物要透過跑攤讓選民看見,「這就是不文明」。

從上周六到昨天晚間,柯文哲利用短短不到60小時的時間,發揮外科醫師求快性格,一連跑了9個市政訪問行程、2場台僑懇親會,及1場留學生座談,甚至昨天下午還抽空前往東京大學醫學部與外科急救團隊交流。

面對自己的快節奏,柯文哲說,他就是無法忍受慢吞吞。也因此,3天下來,他總是拉著行李走在最前方,連參訪地下調節池時,儘管所在地點位於地下約20層樓、伸手不見五指的排水涵洞,他仍衝第一,翻譯幾度跟不上腳步。

讀書 可思考更多政策

為何總是如此急行軍?柯文哲在搭電梯離開涵洞時似乎給了答案。他有感而發地說,「我如果不是每天在跑攤,就能一直讀書,看更多的東西,跑攤實在浪費時間!」

現場有人回說台灣政治文化就是「見面三分情」,他則像是無可奈何地說,「對啊,這是台灣政治的悲哀……」

柯文哲說,台灣政治很講究什麼東西都要看到人到場,問題是這就是不文明,民眾不應該用這種角度期待首長。

因為,擔任首長是要做事、要有思考能力,才能有效率的替市民解決問題。因此,他認為市長就應該花更多時間安靜下來,思考城市該怎麼設計、怎麼發展。

市長 應靜思設計城市

例如,他說,在正式參選市長前,前民進黨政府的政務官替他上了市政補習班,讓他對治水問題有了相當程度的了解與見解。也因此,昨天他參訪地下調節池時,聽到日本政府花了台幣300億,只為了將神田川部分範圍,約4.5公里的河水抽到地下疏洪,讓他大感不可思議,這樣做根本就只是想「展現國力」。

治水 從日本經驗發想

柯文哲解釋,就台灣環境而言,台北市若要徹底解決淹水問題,其實思考在大安森林公園挖個大池塘,設計成降雨時能將水導入;尤其,北市夏天熱島效應明顯,若能利用滯洪池提高蒸發水的面積,也能達到降溫效果。

柯文哲強調,日本有錢能花300億,但台北不是那麼有錢,所以透過多方思考就能找出便宜又有效的辦法。他也說,就是因為先前有時間針對市政深入研究,所以昨天聽完日方簡報後,就能大概掌握北市治水能怎麼做。


柯文哲
訪日行程進入尾聲,柯文哲一抵達東京成田機場,才走出遊覽車就迫不急待的在馬路邊,脫掉西裝外套,直呼「我終於恢復原來的我,呼!」(朱真楷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文哲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