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容易被「得寸進尺」嗎?

今周刊 撰文 / 讀蟲小聚 2014/03/05

得寸進尺

一個人如果接受他人的小要求,那麼,當他人在這個基礎上,再提一個更高一點的要求時,這個人也會傾向於接受,我們把這叫做「得寸進尺效應」。生活中,我們容易被「得寸進尺」,很多時候是因為「不好意思」拒絕,而導致利益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

 

一九六六年某日,美國加州某社區,有個年輕人正挨家挨戶地按門鈴,他自稱是「社區安全駕駛公民活動」代表,既不推銷商品,也不做其他宣傳,而是向住戶提出一個要求:允許他在各家院子的草坪放置一塊大招牌,上面寫著「小心駕駛」。


幾天下來,有百分之三十五左右的住戶同意。明知在草坪豎立這塊大招牌會破壞社區的美觀,為什麼這些住戶願意做呢?

原 來一個月前,另一位自稱是「交通安全委員會」的年輕人,也敲了這個社區每一戶人家的大門,請求他們在院子裡豎立一塊小招牌,招牌的設計色彩柔和、字體工整 (比現在這個大招牌好看多了)。結果,當時有一半的住戶同意。經過分析,研究者發現,在上一次同意豎立小招牌的住戶中,這次有百分之五十五表示贊同;而在 上次不同意豎立小招牌的住戶中,這次只有百分之十七的住戶同意。

為什麼這一次同意的住戶較多呢?專家研究後得出結論:同意較小請求的人,往往覺得自己樂於助人、樂善好施,這種良好的自我感覺,使其在下一次被要求更多的情況下,仍然願意提供協助。

一個人如果接受他人的小要求,那麼,當他人在這個基礎上,再提一個更高一點的要求時,這個人也會傾向於接受,我們把這叫做「得寸進尺效應」。

生活中,我們容易被「得寸進尺」,很多時候是因為「不好意思」拒絕,而導致利益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


如何避免被「得寸進尺」?

為什麼人們在答應了小要求後,更容易接受大要求呢?

當他人有求於你時,你會因為小要求而「不好意思」拒絕,並在接受後產生自己樂於助人的「幻覺」,於是當對方再提出大要求時,你不願意讓這種樂於助人的「幻覺」破滅,也就更「不好意思」拒絕了,心理學上叫做「認知不協調」。

 

得寸進尺

 

例如,在賣場裡被拉去做臉部保養的女孩,剛開始聽美容師分析自己的皮膚問題時,被勾起想要變得更美的欲望,於是答應免費敷臉。後來被慫恿買保養品、辦會員卡時,為了表現自己愛護皮膚大於愛護鈔票,是為了變美而不是為了免費敷臉,她們就讓商家「得寸進尺」了。


如何不被「得寸進尺」呢?你可以試著運用以下幾個方法:

1.保持清醒的頭腦
千萬記住:「天底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該拒之門外的,就要果斷地拒之門外。在心理學上,「不好意思」是一種無法確定的情緒,容易被他人操縱,最後讓你被動的作出不利於自己的選擇。


2.不要笨到底
一旦作出決定或選擇某個立場,內心就會產生一種不自覺的壓力,迫使我們與此立場保持一致的態度。在大多數情況下,「保持一致」是一種最容易適應、最受尊重的行為,「前後不一」通常被認為是不好的品行。但隨著事情進展,一旦發現利益將受損時,絕對不能再堅持這個原則,否則吃虧的就是你。


3.給自己訂出底限
「底限」即最低的條件或限度。做事一定要有底限,當超出你的底限時,就要堅決地說「不」!不能總是「不好意思」拒絕別人,一味地被別人牽著鼻子走,最後利益受損的永遠是自己。


4.不輕易承諾,三思而後行
一定要三思而後行,不可以輕易作出承諾。對於自己根本就沒有能力做,不打算做或不應該做的事情,更不能去承諾。



「不好意思」讓你難成大事

有個心理學現象叫做「酒與污水定律」:如果你把一湯匙的酒倒進一桶髒水裡,你得到的是一桶髒水;如果你把一湯匙的髒水倒進一桶酒裡,你得到的還是一桶髒水。

這其實就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的意思,不管桶子裡原先裝的是什麼,只要倒進了髒水,哪怕只是一滴,你所得到的就只能是一桶髒水了,因為人們心裡已認定你的桶裡是有髒水的。


我們在生活中要特別留意,不能誤將髒水倒入美酒中。美酒釀造絕非易事,倒進了髒水,也許他人沒有發現,暫時還可能被認為是一桶美酒。但一段時間後,這桶酒一定會變質,味道一定會被人們察覺出來。更別說當你倒髒水時,如果被發現了,誰還會接受這桶被徹底污染的髒酒呢?

所以,不能只圖一時之快,不能只求一時之便,不能只解一時之恨,不能只貪一時之財,不能只省一時之事,輕易地倒下哪怕僅僅只是一湯匙的髒水。

「酒與污水定律」說明,對於有問題的成員或物品,要在他們開始破壞整體前,及時將他們處理掉。「不好意思」的心理就如「髒水」,極具破壞性,要及時意識到並處理掉,不然,將讓你難成大事。


如何應對「酒與污水定律」?

在任何組織裡,幾乎都會存在幾個難搞的人,他們存在的目的似乎就是為了把事情搞砸。最糟糕的是,他們就像水果箱裡的爛蘋果,如果不及時處理,還會迅速傳染給其他蘋果。「害群之馬」的可怕之處,在於它驚人的破壞力。一個正直能幹的人,進入一個混亂的部門,可能會被吞沒;而一個無德無才者,能很快將一個高效率的部門,變成一盤散沙。

我們性格上的缺陷—凡事總「不好意思」,如同性格上的毒瘤,使人體處於嚴重消耗的重病狀態,難成大事。
如何認識自我,不讓「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呢?

1.跳出「自我」的圈子
突破「自我」的侷限,「以人為鏡」,透過跟他人行為及優缺點的比較,來獲得對「自我」的認識。
 
2.利用別人的評價來消除認識「自我」的迷思
一般來說,認識別人比認識「自我」容易,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要求我們廣泛地收集周遭對自己的各種評價,並透過認真分析和判斷來認識「自我」。


3.掌握分析和判斷的方法
這與正確認識「自我」密切相關,這些分析和判斷的方法主要有:能一分為二地看待問題;既善於聽取勸告,又不會被操縱;遇事能夠冷靜理智,不會感情用事等。


4.多與人交往
參加各種有益的、可以展現才華和能力的活動,透過這類活動,可以測試自己的能力,從而達到認識「自我」的目的。(本文選自第一章,陳若雲整理)
 
 
別讓不好意思害了你作者︰周維麗  
心 理諮詢師,作家,長期以來一直潛心從事心理學及人體潛能開發工作。  2009年,周維麗在諸多地方發起「從現在開始改變」的活動,已有近兩百萬人開始參 加到活動中來。  《別讓不好意思害了你》一書主張人們要學會拒絕和要求,不再懦弱和自卑,做 「強勢」的自己,充分體現了作者多年的研究所得,必將為你的人生帶來好運。 
 
出版:哈林文化(2013年12月)
 
書名:別讓不好意思害了你!

 

目錄:
 
Chapter 1.「不好意思」是成功的絆腳石
貼標籤效應:懦弱自卑
蝴蝶效應:影響生活
酒.污水效應:難成大事登
門檻效應:利益受損
 
Chapter 2.了解「不好意思」的成因,才能對症下藥
自卑:讓你失去自我發展的機會
羞怯:讓你無法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
孤僻:讓你不願參與團體活動
多疑:讓你無法和他人相處
 

 

Chapter 3.一個人最重要的是他的內心——別「不好意思」
把握自卑的分寸   
擁有自信的姿態
自信需要自我超越
一步步培養自信
 

 

Chapter 4.行事果斷——做一個拒絕「不好意思」的人
一、死要面子活受罪——都是「不好意思」惹的禍
為什麼大多數人愛面子?
該低頭時就低頭:走出面子的迷思
求人辦事遭冷漠,千萬不可拂袖而去 
丟掉虛榮的面子,解救他人的顏面 
 

 

二、口是心非最難受——都是「不好意思」闖的禍
把拒絕當作家常便飯,生活才會有滋味
拒絕他人不要傷感情
拒絕他人的最高境界就是幽默該說「不」時就說「不」,但別讓對方說「不」
 
三、金口難開不合適——都是「不好意思」犯的錯
訓練好口才的黃金原則
和谁都能輕鬆打開話匣子
自我表露讓你與對方更親近 
以幽默促進親情,切忌踩到地雷
 

 

四、忠言逆耳不利行——都是「不好意思」出了錯
以批評為鏡可以明得失
把批評自己的人當敵人
批評是把雙刃劍,要捏好分寸與方法
若是猛打一巴掌,切記定要揉三下
 
Chapter 5.圓熟變通——做個「好意思」的人
一、學會恭維的藝術
恭維:提要求給壓力 
奉承:心甘情願來上當 
善於吹捧,搔到癢處 

 

專心傾聽,眉目傳情 
 
二、卑辭厚禮事好辦放下清高,庸俗一點送禮有門道,「禮」到「理」也到 
送禮送得巧的七個訣竅
平時多燒香,不忘拜冷廟 
 
三、讚不離口好「促銷」讚美的話要說在當下
背後讚美更有效 
多談對方得意的事
隨時對自己鼓鼓掌 
 
四、知恩圖報是良言會說「謝謝」

 

得人心心中常懷感恩
手中玫瑰常擁有
感謝最不該感謝的人 
 
Chapter 6.臉「厚」心「黑」——人活世上夠「意思」
臉皮太薄、心太軟、怕得罪,注定辦不好事
偶而也要學鱷魚流眼淚
軟硬兼施是王道
無毒不丈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好意思 得寸進尺 拒絕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