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莫迪亞諾獲諾貝爾文學獎 著書28卷

帕特里克.莫迪亞諾 瑞典文學院10月9日公佈,2014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名歸法國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亞諾(Patrick Modiano)。莫迪亞諾本人感到十分震驚。 (THOMAS SAMSON/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4年10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亦凡法國報導)瑞典文學院10月9日公佈,2014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名歸法國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亞諾(Patrick Modiano)。消息傳來時,帕特里克.莫迪亞諾本人感到十分震驚。他稱完全沒有想到自己有幸獲得這一世界一流的獎項。

一向靦腆、內向的莫迪亞諾在新聞發佈會上坦誠地表示,此時的感覺可以用「奇怪」二字來形容。諾貝爾委員會之所以把本屆文學獎頒給他,主要是看中了他以「出色的回憶藝術,描述了最難以講明白有關人類命運的話題,並展現了被德軍佔領後的法國。」

完全融在幻想中的傳記

帕特里克.莫迪亞諾1945年7月30日出生在法國的布洛涅-比揚古。他的父親是意大利猶太人後裔,母親是比利時表演藝術家路易莎.庫佩恩(Louisa Colpijn)。父母年輕時的生活很不穩定,他的童年一直很孤獨。於是,二戰期間這個被德軍佔領的法國,也就成為他作品中的專注。

他於1968年出版了第一本書叫《星形廣場》(Place de l'étoile),十年後出版的《暗店街》(Rue des Boutiques Obscures)曾獲得法國著名的龔古爾大獎(Prix Goncourt)。他共著有28部書籍,幾乎都帶有自傳色彩。既講述著他自己的經歷,又摻雜了虛構的情節。他對此的解釋是,自傳體小說若要走出自我顯示的沉重和可笑,就必須將故事融入幻想中。因此在他的每一本書中似乎都能找到作者的身影,但又不完全是作者的生活寫照。

據諾貝爾委員會評委透露,在宣佈結果之前,並沒能聯繫到作者本人,看來就像他最後一本書裡的主人翁一樣,莫迪亞諾與自己的電話關係並不密切。談到他畢生的著作,他表示其實一直在寫同一本書,只是用了28種方法講述著同一部沒有結尾的故事。

推薦代表作

《世界報》記者、《莫迪亞諾的傳記》作者德尼.科斯納爾(Denis Cosnard)推薦了莫迪亞諾的5本代表作。《多拉.布魯德爾》(Dora Bruder)被他力薦為最有力的代表作。該書講述了作者根據一篇1941年的一份報紙刊登的小廣告,以偵探辦案的手法,尋找當年一名失蹤的女孩。另外,還推薦了曾獲獎的、破例講述了發生在羅馬故事的《暗店街》;還有更接近他親身經歷的《戶口本》(Livret de famille)和《一簿家譜》(Un Pedigree);再有就是紀念他早逝弟弟的《減刑》(Remise de peine);外加一本清新、易懂的兒童故事《卡特琳.塞爾提杜德》(Catherine Certitude)。

獎金全部免稅

莫迪亞諾將於12月份正式出席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同時領取那份總價值為87萬8千歐元的獎金。但如此高數目的收入卻一分錢的稅都不用繳,這是基於法國稅務法從1986年起生效的規定,不向諾貝爾和其它同等級的國際上的大獎提收稅金,以此來表示法國政府對藝術和科技界的支持。

這項免稅也屬於法國稅務預算中453個避稅窟(niche fiscale)之一。但不同點在於這一獎項將會給法國稅務方面帶來的損失不可預料,(由於不可預先得知一年裡將有多少法國人士會獲獎)。但有一點非常清楚,法國作家獲諾貝爾文學獎對國家的貢獻亦非小事,比如帕特里克.莫迪亞諾的書籍因暢銷會大量出版,而書店的收入和莫迪亞諾的版權費卻都是要向政府繳稅的。



責任編輯:德龍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