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文藝不是任何事物的奴婢

2014年10月16日 10:53 來源:京華時報

  文藝不能淪為市場的奴隸,也不能媚俗。歸根結底,文藝要想大發展大繁榮,就必須遵循文藝規律。

  習近平15日上午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強調,一部好的作品,應該是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同時也應該是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作品。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優秀的文藝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藝術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

 

習近平  


  參與座談會的文藝工作者有許多為人熟知的面孔,比如王蒙、莫言、賈平凹、馮小剛、陳凱歌、陳道明、趙季平,等等。他們的作品基本上既叫好又叫座,做到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更難能可貴的是,許多文藝工作者既“寫”道德文章,又因人格魅力而具有較強的市場號召力,遠非一些吸毒、嫖娼或出軌的藝人所能比。

  市場是個好東西。沒有市場,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就缺乏足夠支撐;沒有市場,文藝產業不可能做大,也行之不遠。但是,市場又處處充滿陷阱,過於以經濟利益為考量,就可能被金錢操縱,甚至淪為資本的附庸。有些作品格調不高,專盯臍下三寸,炮製花邊作品,仿佛帶點黃、沾點色、露露點,就能俘虜住觀眾;還有的作品故意迎合少數民粹主義者,既不尊重史實,也無視民族情感,大肆炮製鬧劇,比如手撕鬼子的“神劇”……這樣的作品也許會有一定受眾,但經不起推敲和檢驗,易碎且含雜質過多,註定備受詬病。

  文藝作品與市場並不是死對頭,我們反對的是淪為市場奴隸的文藝,而不是緊跟時代節拍的文藝;我們鄙夷的是惟利是圖的文藝,而不是票房口碑俱佳的文藝;我們憎恨的是高高在上、不接地氣的文藝,而不是鮮活生動、冒著市井熱氣的文藝。

  文藝不能淪為市場的奴隸,也不能媚俗。有句話說得好,“(寫作)不是為飽食終日的貴婦人服務,不是為百無聊賴、胖得發愁的‘一萬個上層分子’服務,而是為千千萬萬勞動人民,為這些國家的精華、國家的力量、國家的未來服務”。為民眾服務,不等於越下里巴人越好,越媚俗、越流俗越好。突破底線,粗鄙不堪,既低估了民眾的審美觀,也是自以為是的可悲創作觀。

  其實,文藝也不能當權力的奴婢。據說現在一年創作歌曲在兩萬首以上,但是真正為廣大群眾所傳唱的有多少首?我們全國幾百個電視頻道,數以千萬計的文化節目,真正的有豐富文化內涵、高尚文化品位和品格的節目又占多大比例?在前不久出版的《文化熱點面對面》一書中,文化部部長蔡武接連發問,他認為行政權力對藝術的發展不要過多干預,才能促使文藝大師的湧現。這雖是常識,卻直擊要害。如果文藝淪為權力的奴婢,就會媚權,甚至被掣肘過多,創新活力枯萎,創新動力止歇,難有經得起歷史淘洗的精品傳世。

  歸根結底,文藝要想大發展大繁榮,還必須遵循文藝規律。多年前,習近平就要求,充分發揚藝術民主和學術民主,堅持社會責任和創作自由的統一、弘揚主旋律和提倡多樣化的統一,加強調查研究,不斷認識和把握文藝規律。我們正處於生機勃勃的時代,理應多出現且持續出現配得上這個時代的偉大文藝。頻出偉大文藝並無捷徑,也不需要捷徑,培植可自由生長的土壤,最大限度地尊重藝術規律,並適時芟除雜草,即可。




本報特約評論員王石川
【編輯:宋宇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