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心作家與黑心食品

女王
只要無關公共福祉,我們何必批判那個誰誰誰背棄了他自己曾經相信的養身心法、處事智慧或道德守則?


2014年10月06日20:09 作者:吳傳立(金融業)

知名部落客「女王」嫁給商人小開,網友一片撻伐。感覺被女王欺騙而憤怒者有之、批評女王言行不一者有之、嘲諷讀者輕易相信商業文字者有之。這樣一則報導,佔據了不少人的臉書。

作家讓讀者心碎、引發社會批判的案例非只一端。犀利剖析兩性議題的苦苓與深入淺出談佛學的林清玄,都曾經因為婚外情備受批評而退出台灣文壇;江宜樺與龍應台則是因為從政後的言行與當學者、作家時的他們大相逕庭而千夫所指,不過迄今堅守官位。

究竟,我們該如何看待作家們種種讓讀者「心碎」的轉變的?

如果把「讀者心靈迷惘,需要讀作家寫的書以求慰藉、指引」比喻為「病人身體貧弱,需要吃醫生開的處方以求養氣、補身」。我們不妨兩相對照,思考這些案例中,作家犯下了哪一種欺騙、又應該對讀者、社會負哪一種責任。

醫生開了一個藥方,叫做「早睡早起身體好」。醫生自己是否真的乖乖服用這帖藥?如果醫生沒有照做,醫生算不算欺騙病人?

如果醫生本來都早睡早起,後來有了小三開始夜夜笙歌、通宵達旦。可是醫生依舊每天苦口婆心告訴病人「早睡早起身體好」。那麼,醫生有沒有騙病人?

如果你認為有。不妨思考一下:醫生騙的「主體」是什麼?騙取病人對「醫生本身」的信任?還是騙取大家對「處方」的信任?

如果是後者~~醫生是否試圖「騙取」病患對「處方」的相信~~欺騙又可以區分為三種:

醫生騙你說「早睡早起可以讓父母多福多壽」是一種善意但是誇大的欺騙。
醫生騙你說「早睡早起加上服用醫生獨家專利的維他命Y就可以長命百歲」是一種惡意且誇大的欺騙。
醫生明明夜夜笙歌,卻對你說「像我都早睡早起所以身體好」,這當然也算是一種善意但虛偽的欺騙、代言不實。

總之,這些年來你相信了這位名醫,名醫的聲譽與收入也確實因為門庭若市而水漲船高。終於有一天你發現醫生竟然從上個月開始每天上酒店喝到凌晨三點。

你覺得,醫生有沒有欺騙你?應該對你負哪一種責任?

如果你不認同女王書中關於愛情的大道理,你當然可以反駁他的觀念;如果你認同書中的觀念,於是照著他的愛情觀談戀愛,卻導致了你的愛情不圓滿,你也可以抱怨原來愛情的實際樣貌與女王書裡描繪的美好根本是兩碼事。

重點是:你覺得,女王屬於哪一種欺騙?應該對你負哪一種責任?

雖然作家們時常會拿出自身的經驗當作「佐證」。不論如何,讀者相信的不應該是「作者的保證」。如果讀者認同一本書,應該是因為經過讀者自己的思考後,認同了作者寫出來的「觀念」、「主張」、「做法」。如果作者最後背棄了他的信念、主張~~如果這些與公領域無關,那麼,醫生要不要早睡早起、兩性作家是不是在愛情中迷路、佛學大師最後是不是外遇~~那,到底與讀者何干?
明明是讀者把「對書本的認同」轉化為「對作者的期待」啊!

至於「龍教授打臉龍部長」、「江教授打臉江院長」之所以值得大家關注、引起大家批判,那是因為他們從政掌權後,他們的言行、施政背棄了自己曾經寫出來的理念、對這個國家產生了實質的負面影響~~一如食品內容成分與標籤不符、讓消費者吃了拉肚子。

如果他們沒有從政,一如食品沒有上架販售,沒有誰會去注意你原來是「標示與內容不符的黑心商品」。

當然,我們也可以從「在商言商」的角度解讀女王的那些文字,把這些文字從頭到尾都視為一種為了迎合市場而寫出來的商品,然而這也無法論證女王書中的內容是否黑心~~「暢銷商品」難道必定等於「黑心商品」嗎?

更何況,「在商言商」的解讀是否為真?我們是否誤會了女王的初心?除了女王自己之外,我們無從查證。我個人寧願往善意的角度解讀~~女王也認為嫁給小開不好,但是他終究敵不過小開的魅力。就像醫生嘴巴說「早睡早起身體好」,但是終究敵不過夜夜笙歌、醇酒美人的誘惑一樣。

更何況,難道天下的小開都是笙歌醇酒般讓人墮落地獄的壞胚子?

更何況:病患用藥之前,有責任為自己的健康把關,應該看一下自己吃了哪些藥;我們看書的時候,有沒有思考一下作者寫的內容是否究竟真實?

這個世界有太多事情值得關心了。只要無關公共福祉,我們何必批判那個誰誰誰背棄了他自己曾經相信的養身心法、處事智慧或道德守則?值得讀者認同的,是「書的內容」,從來就不是「書的作者」。除非作者惡意地散播錯誤資訊或觀念,否則,又何來「欺騙讀者」的批判呢?




文章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1006/482846/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